明代书法及书法家点评

作者:李洁晖
明代自太祖朱元璋起,帝王爱好书法的甚多,如永乐帝朱棣、万历帝朱翊钧等都对书法有一定的造诣。明初还下诏书,凡是书法好的,可以授中书舍人的官衔,入翰林院,给俸禄。由于帝王的提倡和鼓励,臣民百姓擅长书法的很多。

明代书法的渊源,一部分是继承晋、唐,但大都是从宋、元刻帖中汲取营养,还有一部分则是直接师徒传授。但都以帖学为主,以行草见长,也有工于小楷的如宋克、祝允明、王雅宜等,但精于篆、隶、正书的不多。

明初书坛,首推三宋,即宋克、宋璲、宋广。他们都是康里子山、饶介、危素的门徒,擅长带有章草笔意的行车书,特点是落笔劲疾爽利,气韵清新遒丽。特别是宋克,在一篇作品中,往往草书、章草、小楷相互参杂,很有特色,而且处理得非常协调有趣,丝毫没有牵强的感觉。著名的自书《书谱》残卷就是这种杂色书。此外.小楷《七姬权厝志》也是他的名篇佳作。

明代中期,成就较为突出的书家有祝枝山、文徵明、王雅宜、徐霖、唐寅等。祝枝山草书学黄庭坚,小楷学锤、王。草法豪放,气完神足,小楷工稳、端丽、雅洁。文徵明行书,大字学黄庭坚几可乱真,翰札书牍学王羲之而自成一派。王雅宜行书、小楷独得晋人蕴藉秀静之气。徐霖、唐寅皆学赵孟颓而各有精到动人处。文徵明能书善画,周天球、陆治、文彭,文嘉、王毂祥、王樨登等诸家都学文氏体,号称文派,影响直至清初而不衰。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