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甲戏(现存戏曲剧种简介)

·高甲戏 戏曲剧种。又名戈甲戏、九角戏。流行于福建省晋江专区各县、厦门市、龙溪专区部分县、市和台湾省闽南语系地区。产生于清代中叶,是以闽南民间化装表演为基础,以十音、鼓吹音乐作为伴奏而成。初以《水浒传》故事为主要内容,故称“宋江戏”。随着表演艺术的发展,相继出现《说岳》、《列国》、《三国》等题材的剧目。由于这些剧目均有较宏大的气势,故又名“大气戏”。清代道光(公元18211850年)年间,南安县岭乡艺人组织“合兴戏班”兼演文武戏,吸收京剧和昆曲艺术,演出《打金枝》、《困河东》等剧目。本世纪初以来,吸收梨园戏、傀儡戏中生旦戏的唱腔、曲牌和表演艺术,演出《山伯英台》、《杏元思钗》、《孟姜女》等剧目。又从其他民间小戏(如竹马戏)中移植用民歌小调演唱的富有生活气息的丑旦戏剧目,如《桃花搭渡》、《管甫送》、《唐二别妻》等。唱腔主要来自南曲和民歌小调。南曲主要用于大气戏和生旦戏。生旦戏的剧目多取自梨园戏,唱腔、伴奏、表演等都受梨园戏的影响。在大气戏中,因戏剧内容气势宏大,表演风格粗犷有力,故运用南曲曲牌时,常用压缩节奏,改变旋律,提高调门,加用气氛热烈的大锣介头(锣头点)等处理方法。运用曲牌也有—定的程式和规律。吹奏曲牌分大牌、小牌二种。大牌又称“大吹乐”,是用大唢呐吹奏的器乐曲牌,多与锣鼓套结合,用于出城、迎接、拜寿、哀祭、跑马等场面。小牌又称“小吹乐”,是用南唤呐或品箫(笛子)为主奏乐器的器乐曲牌,适于配合人物表演,衬托场景气氛。锣鼓经多来自京剧,有所变化。丝竹乐器以唢呐为主,另有二弦、三弦、洞箫、品箫(笛子)等。打击乐器有鼓、大锣、小锣、大钹、小钹、百鼓、碗锣、小叫、响盏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