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杂剧(古代戏曲音乐简介)

·宋杂剧 宋代的一种戏剧形式。由唐参军戏和歌舞杂技发展而来。北宋时期,杂剧既是各种伎艺(如滑稽戏、傀儡、皮影、说唱、歌舞、杂技、武术等)的泛称,与散乐百戏意义相同;又作为一种戏剧表现形式列人各种伎艺之中演出。亦可作单独节目演出。南宋时,杂剧在各种伎艺的演出中,已处于主要地位。南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纪胜》:“散乐,传学教坊十三部,唯以杂剧为正色。”有一定的演出形式,通常分为两段,第一段名艳段为开场的小段(“寻常熟事) ,其后才是杂剧的本身,名正杂剧。后面有时加演散段(或名杂扮、杂班、纽元子、拔和)。已初步形成角色体制,有末泥、引戏、副净、副末,或加装孤,共四、五人。有乐器伴奏,伴奏者称为把色。周密《武林旧事》中“官本杂剧段数”,记载宋杂剧的演出剧目,多以大曲演唱故事,如《莺莺六么、《崔护六么》、《王子高六么》、西子薄媚》、《错取薄媚》、《郑生遇龙女薄媚》等。此外,也有以诸宫调、曲子词等音乐演唱的。宋杂剧已将歌、舞、剧三者汇合,但仍存在诸般伎艺杂陈的非戏剧性表演,及以第三者口吻咏叙故事等特点,所以还不是王国维所说的“真戏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