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腔(现存戏曲剧种简介)

·哈哈腔 u戏曲剧种。产生于山东、河北两省交界的无棣、庆云、乐陵、宁津一带。清代嘉庆(公元1796 1820年)年间,在保定地区的蠡县、清苑等县得到发展,而在发源地却逐渐消逝。主要剧目有《赵美蓉赶考》、《李香莲卖画、《杨二舍化缘》、《小王打鸟、《三拜花堂》、《三进士》、《荒草坡》等。唱腔质朴热情,节奏活泼,语言通俗,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板式有头板、二板、流水板、紧三板和节奏自由的尖板、拨子、小导板、哭板等。基本板式为流水板,形式灵活,可快可慢,可和各种板式连接。基本曲调由上下句构成,每句三个小分句,板上起,上句落于眼,下句落于板。上下句都落于主音do ,反复时上句节奏有变化(见谱例:《花园误》)。哈哈腔的男女腔结构相同,女腔用真声演唱,男腔结尾用假声唱(翻高八度)。主要伴奏乐器是板胡、竹笛、笙,尚有二胡、中胡、大提琴、唢呐和打击乐器(与河北梆子基本相同)、弹拨乐器。v管子曲。流传于河北中部各地。曲调来自冀中地方小戏哈哈腔的唱腔,豪放明朗,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此曲曾录制唱片(人民5ll84A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