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现存戏曲剧种简介)

·北京曲剧 戏曲剧种。前身为1949年以后京、津曲艺艺人在“单弦牌子曲”等基础上创造而成的“曲艺剧”。1954年北京曲艺团排演老舍的剧本s柳树井x,确定以“单弦牌子曲”的曲牌为主要曲调,统—了音乐风格,定名为“北京曲剧”。常用的单弦曲脾有:[太平年][云苏调][怯快书][四板腔][湖广调][剪靛花][罗江怨][数唱]等四、五十个。其他如奉调大鼓、京韵大鼓、梅花大鼓等腔调,也常揉在曲牌中或单独使用。唱腔体式除曲牌连缀体外,近年来又在曲牌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各种板式。如“四板腔”发展为四板腔导板、回龙、慢板、原板和垛板等。曲剧唱词口语化,唱腔优美抒情,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伴奏乐器以曲艺乐队中常用的三弦、四胡、高胡、琵琶、扬琴为主,加用其它弦乐、管乐和打击乐器。剧目以现代题材为主。主要有《柳树井》、《杨乃武与小白菜》、《雷锋》、《箭杆河边》、《红花向阳》、《珍妃泪》等。著名演员有魏喜奎、李宝岩、孙砚琴、佟大方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