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剧(现存戏曲剧种简介)

·长沙湘剧 戏曲剧种。以长沙为中心,流行于湖南中部、东部及江西西部。旧称“人戏”、“大戏”。清末民初(公元1911年前后)始称湘剧。

    腔调最初以江西弋阳腔与当地民间音乐结合而形成的高腔和古老的“低牌子”为主,后加入弹腔(皮黄)及部分民间小调。高腔受安徽青阳腔影响,增加流水板“滚唱”,称为放流,以接近口语的曲调,唱通俗化的唱词,为湘剧高腔文学和唱腔艺术的特点之—。共有[汉腔][四朝元][山坡羊][金莲子][锁南枝]等曲牌约三百支,共中以徵调式为多,宫调式较少。曲调进行大跳与级进相结合,故有高亢爽朗而又流丽甜美的特色。

高腔唱念系用中州韵结合长沙方音六声字调。阳平偏低,去声特高,声调高低悬殊,形成唱腔中有特色的音区对比。人声为高升调而延长(不同于吴语人声的短促),也利于行腔。

    低牌子与昆曲近似,有曲牌三百支左右,有《岳飞传》等剧,多为生、净脚色所唱,音调粗犷明快,无赠板,与昆腔有别。

弹腔通称南北路。南路即二黄,北路即西皮。另有反南路、反北路等。基本腔调、板式与京剧大体相同,而吐字、韵味自具特点。名称亦不同,如“十板头”或“四块玉”(相当于慢三眼)、“走马”(相当于原板)、“垛子” (即流水板)、“快打慢唱”(即摇板)等。胡琴定弦与京剧同。打击乐器的形制、音响差别甚大,尤以双钹交击,别具凤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高腔增加丝竹乐器伴奏,帮腔也由以前的男声发展为男女分帮或合唱,加强了表现力。著名演员有徐绍清、彭俐侬、陈剑霞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