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音乐

·曲艺音乐 或称说唱音乐。曲艺,历史悠久,其渊源可上溯至战国时荀子的《成相篇》和汉魏乐府中的叙事长诗。自唐代的“变文”至宋代的“鼓子词”、“唱赚”、“诸宫调”等,曲艺已发展为高度成熟的艺术形式。明清以来,曲艺有了更大的发展,形成了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的众多的曲种。据近年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三百多个曲种,其中除少数(如评话、相声)只说不唱外,大多有说有唱或只唱不说。

    曲艺的演出,简便灵活,通棠为二至二、三人,有坐唱、站唱、走唱和单口、对口、群唱、拆唱等多样表演形式,有一人多角的特点。

音乐是曲艺艺术的主要表现手段之一,也是区别各个不同曲种的重要标志。它的主架特征和作用是:音乐与语言的完美结合;配合曲艺艺术说、唱相间和叙事与代言相结合的特点,生动、形象地讲述故事,刻画人物,在书目中完成叙事和抒倩的任务。曲艺音乐包括唱腔和器乐两部分。唱腔结构一般可分为基本曲调反复、基本曲调的板腔变化和曲牌联缀三种类型。其中常出现夹说带唱、似说似唱等情况。器乐部分除以各种方式为唱腔伴奏外,也常在演唱之前或间隙中作单独演奏。河南大调曲子板头曲即其一例。各个曲种往往由于使用乐器和伴奏手法的不同,而显出不同的风格。

    由于历代艺人在长期演唱实践中不断革新创造,各曲种的音乐在唱腔创作、演唱技巧和伴奏音乐等方面都有很多经验积累,有着深厚的传统,形成子丰富多采的曲艺音乐和各种流派艺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指引下,继承优秀的传统曲艺艺术,不断进行革新,编演了现代题材的作品和整理、改编了传统曲目,还出现了新的曲种,曲艺音乐也有了显著的发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