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圣”王羲之流传后世的主要作品

王羲之遗留下來的书迹有章草、今草、楷书、行书等四种。《豹奴贴》是章草的代表作,诚如《东观馀论》所说,是“  变索靖法,稍以华胜”的作品。今草则浓纤折衷,最有名的当数《十七帖》、《大观帖》中的《近得书》、《旦极寒》、《适重熙》等帖,和《宝晋斋帖》中的《王略帖》等,专家们也认为是从真迹中摹刻下来的。楷书以势巧形密见称,《黄庭经》、《乐毅论》、《东方朔画赞》,都是这类作品中的佳制.行书的创造性尤为突出,遒媚劲健,变化万千,除了著名的《兰亭序》外,像《快雪时晴帖》,《奉橘帖》、《丧乱帖》、《孔侍中帖》等,都是自唐以来流传有绪的精摹本。这些书帖,尽管已非原迹,由于响拓或摹刻极精,能传羲之笔法神采,是书法艺术宝库中的奇葩,颇为历代学书者所珍视。

被许为行书极品的《兰亭序》,据载是东晋永和九年(353)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在山阴(今浙江绍兴)举行祓禊之礼,于次酒赋诗时所写的诗序草稿。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因为是草稿,无意于求工,所以显得潇洒自然,点画富于变化,重宇皆作别构。论者以为,它在字里行间也流露出当时乘兴而书的感情神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