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南北书法风尚有何不同

魏晋南北朝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特殊地位,是承上启下、开途示辙,关笼百代的重大历史转折时期。当时,由于南北长期分裂割据,社会政治和经济文化的发展随之亦出现了明显的不平衡状态。表现在书法艺术上,这就形成了南方秀丽页雅而少风骨,北方雄浑刚健而逊风韵的风尚。

就其书法发展的总趋势言,南朝书法继轨锺、王,大都风姿绰约,娟秀妩媚,圆融腴润,潇洒飘逸,表现出以重风韵流动之美为特点的魏晋名士风度,适应和满足了当时士大夫阶级闲适雅淡的审美情趣。与此相反,北朝书法则一遵秦汉旧规,嗣承隶书家法,一般均浑穆厚重,古朴苍劲,峻险遒健,狞猛雄奇,充分体现了北方少数兄弟民族慓悍强劲的民族特性,传达出与周秦文化互相融合,以宏伟.庄严,拙重为其审美价值取向的历史动向。

对于南北朝书法艺术风尚的这一不同特点,历来有着不同的论述和评价。比如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看来便不太喜欢南朝书法,其《集古录》云:“南朝士人,气尚卑弱,率以纤劲清媚为佳。”而唐代的韩愈则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其《石鼓歌》中无情讨伐“书圣”王右军谓:“羲之俗书逞姿媚。 ”对所谓“六朝金粉 ”在书法艺术领域表现出来的“媚”,表示了鄙夷不屑的态度。有清以降,尤其是乾嘉之后,尊魏贬唐的“北碑南帖”说更是风行天下。如包世臣《历下笔谭》云,“北朝人书,落笔峻而结体庄和,行墨涩而取势排宕。”又谓:“北碑字有定法,而出之自在,故多变态,唐人书无定势而出之矜持,故形板刻。 ”甚至说:“近人王澍谓‘江南足拓,不如河北断碑’,亦为有见地者。”唐遵锺、王,否定了唐,实际上便是间接否定了“南贴”之书。而大名鼎鼎的近代资产阶级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更—面在《广艺舟双楫》中对“但寄缣楮”的南派书法表示强烈不满:“南碑绝少,以贴观之,锺、王之书丰强秾丽;宋、齐而后,日即纤弱,梁、陈娟好,无复雄强之气。”一面又大力颂扬北碑“魄力雄强”、“气象浑穆”、“笔法跳越”、“点画竣厚”、“意态奇逸”、“精神感动”,“兴趣酣足 ”、“骨血洞达”、“结构天成”,“血肉丰美”,无碑不佳。毫无疑问,包,康二氏竭力称颂和张扬北碑,对于恢复北朝书法尤其是碑学在中国书学史上的应有地位,这是有巨大贡献的,显示了他们在书法研究领域笼罩千古的历史眼光。然而,就不同的艺术风格流派各具所长.各有其历史的和美学的价值,应共同发展、共趋繁荣言,过分地是丹非素,尊碑贬帖,崇北抑南,便嫌偏颇。在这方面,清代刘熙载的态度似较平和公允。其《艺概·书概》谓:北书以骨胜,南书以韵胜。然北自有北之韵,南自有南之骨也。”又云:“南书温雅,北书雄健。南如袁宏之牛渚讽咏,北如斛律金之《敕勒歌》。然此只可拟一得之士,若母群物而腹众才者,风气固不足以限之。”这无论就一人或一个朝代(自然包括南北朝)言,堪称不刊之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