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书法代表作的浅解

鲜卑族的拓拔氏在中国北部结束了十六国的混乱局面,建立了统一政权,国号曰“代”,后来改名曰“魏”。历史上称为“北魏”,或“后魏”,以区别于曹丕建立的魏国。

当时,偏安于江南的晋朝已经被刘裕所篡夺,建国改号曰“宋”。从此,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一段被称为“南北朝”的时期。北朝传北魏(后又分为“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三朝,非汉族统治。南朝传东晋、宋、齐、梁、陈五朝,都是汉族统治。南北朝总计经历了169年。

北朝的统治者虽然都不是汉族,但因为他们的文化低于汉族,建国后,任用的文官大多是汉人,因而在文化方面,很快就被汉族所同化。秦汉以来刻石纪功的习惯,也被北朝统治阶层继承下来。因此,北朝的石刻文字很多。南朝因为采石不易,又因东晋时禁止随意刻碑,故南朝碑刻,最为稀少。

在清代以前,北朝碑刻,尚未被重视。从史料价值的角度说,当时研究北史的人还不多,从书法艺术的角度说,当时盛行的书法是汉碑的隶书,虞、褚、颜、柳的唐楷,还没有人学习北魏书法。

乾隆、嘉庆年间,出了一位书法家包世臣。他竭力推崇北魏书法,以为有河朔清刚之气,可以救晋草唐楷柔弱之弊。他写了一本《艺舟双楫》,宣传他的书法新理论、新观点。晚清时,康有为继承包世臣的理论、观点,写了一本论书法的书,名为《广艺舟双楫》。他发出了“尊魏卑唐”的口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