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世南的书法艺术成就及对后世的影响

虞世南(558—638),字伯施,是我国初唐时期杰出的书法家。他与欧阳询齐名,时人并称“欧虞”,后来又与稍晚的褚遂良、薛稷,合称为“唐初四大家”。越州(今属浙江)余姚人。官至秘书监(唐代宫中掌管机要文件的官员),封永兴县公,故后人亦称他为“虞永兴”或“虞秘监”,逝世后谥“文懿”。

他出身在南北朝时期梁、陈世家大族。祖父虞检曾为粱朝始兴王咨议,父亲虞荔为陈朝太子中庶子,兄世基任隋朝内史诗郎,在当时都很有名望。因叔父虞寄没有子女,就把世南过继为子,遂以“伯施”为字。

他学文于顾野王、徐陵;学书于隋僧智永。

顾野王、徐陵都是当时大文学家,对世南特别器重,加意栽培,而世南则刻苦学习,竟“累旬不盥栉”,强记博学。这对他日后能以文章妙天下是至关重要的。

智永是王羲之七世孙,书法得王氏家传。世南亲承指授,又勤於学,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甚至在临睡时还不停地在被中划腹习字,终于学得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笔法精髓。但他学前人,不囿于前人,登堂入室后能再自立门户,开创独特的书法艺术流派。他的书法笔致圆融遒逸,外柔内刚,呈现出一种雍容静穆的典型风格,论者以为如裾带飘扬而束身矩步,有冠剑不可犯之色,号称“虞体”,对当时书风影响甚大。唐初名士如杨师道、上官仪、刘伯庄、陆柬之等,都无不师法于他。唐张怀瓘《书断》评其书曰:“其书得大令之宏规,含五方之正色。姿容秀出,智勇在焉。秀岭危峰,处处间起。行草之际,尤所偏工。”宋《宣相书谱》卷八,说他“晚年正书遂与王羲之相后先”。又以欧阳询与之相比,谓:“虞则内含刚柔,欧则外露筋骨,君子藏器,以虞为优。”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