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询的书法艺术及其书法理论的成就

欧阳询(557一641),字信本,由隋入唐,官至太子率更令,世称欧阳率更,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书法学王羲之,得其神髓,凝重险劲,人称欧体,为唐初四大家之一,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他的儿子欧阳通亦擅书,传世有《道因法师碑》、《泉男生墓志》,书得父传,用笔稍纵而恣肆,世称大小欧阳。

欧阳询书法在隋代已很有名,到了唐代更是书名卓著,远播国外,高丽王曾派专使求其墨迹,故唐高祖李渊叹曰:“不意询之书名远播夷狄。”他的书法虽专工王羲之,而对古代名碑无不留意。据说有一次外出办事,途中见到晋代索靖所书碑刻,愈看愈妙,而不忍离去,后来干脆坐在碑旁,细心观摹起来,一连看了三天,才依依不舍地上路。因而他的楷书融合了魏、晋、南北朝碑书的特点而自成一家,稳重、简练、方劲、浑穆,化矫野为文明,引旷达为端雅,开一代风气,对后世影响极大。他的书法工力极深,落笔成法,结体劲正。清代包世臣说他:“楷法沉实,力贯毫端,八方充满。”前代人评其书曰:“有龙蛇战斗之象,云雾轻笼之势。”“威严险铦”,“森森焉若武库之矛戟”。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