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版《铃儿响叮当》

一个是曲词典雅、行腔宛转的传统艺术,一个是欢喜热闹的舶来洋节,昆曲和圣诞原本并没有多少交集。不过,江苏省昆剧院音乐总监孙建安创作的昆曲版《铃儿响叮当》却在网上掀起了一股欢乐风。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开头一段悠扬的昆曲唱腔之后,杨琴、三弦等民族乐器便开始了欢乐的合奏,偶尔一声锣响更是触动了人们的“笑神经”。网友viviandsc听完曲子表示:“回家来听,夜深人静听到那锣儿好给力,实在忍不住笑喷。不到园林,怎知铃儿响叮当啊。”

这首昆曲版《铃儿响叮当》的诞生源自一个平安夜的故事。“这个曲子的最初版本是前年平安夜做的,家人统统出去玩了,自己还要钻进工作室赶创作任务,好不郁闷。”孙建安介绍,“坐在电脑前,一边是眼前的昆曲作业,一边是满脑子的圣诞旋律,我就萌发了用民族音色加昆曲风格制作《铃儿响叮当》的想法。”

创意民族风的混搭音乐为节日增添了欢乐的气氛,孙建安表示,曲子通过电脑合成加入了竹笛、笙、杨琴等多种乐器声完成,最新版本结尾特意加入的笑声希望能让人们轻松一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