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顾恺之在中国绘画史中的地位和影响

作者:李福顺

顾恺之(约346—407),字长康,小字虎头,无锡人。出身士族家庭,曾先后作过参军和散骑常侍等小官。他—生主要从事绘画活动,在中国美术史上是最早以绘画为职业的文人画家,能诗赋,善书画。他的绘画作品,今存唐宋人临摹的《女史箴图》、《列女仁智图》、《洛神赋图》三件,并有三篇画论传世:《魏晋胜流画赞》、《画云台山记》、《论画》,其中提出的“迁想妙得”、“以形写神”、“传神阿堵”等艺术主张,影响深远。
顾恺之画人物,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1.注意抓神态,对眼睛的刻划格外用心。《世说新语》载,他为殷仲堪画肖像,殷有目疾,顺便“明点眸子,飞白拂其上,使如轻云之蔽月”,既弥补丁殷的生理缺陷,又不违生活真实。顾恺之画人物,有时数年不点睛。人间其故,答曰:“四体妍蚩,本亡阙少,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

2.注意抓特征,特别是抓能表现人物个性特征的细节。如画裴楷像,颊上加三毛,据《晋书·裴楷传》记载,裴楷长得英俊而有学识,颊上三毛已成为他独具的特征。画家为其画像时,突出这—特征,就觉得肖像格外有神气。

3.注意通过背景烘托人物,如画谢鲲(字幼舆)像,背景画为岩壑,置谢于岩壑中。据《晋书·谢鲲传》记载,谢心胸豁达,巧于应变。有—次,晋明帝在东宫见到他,“甚相亲重”,问道,听说你可以和庾亮相比,你自己认为如何?谢回答说:“端委庙堂,使为百僚准则,鲲不如亮,一丘—壑,自谓过之。”一丘一壑,指鉴识深远,胸怀广大。顾恺之正是抓住了这—特点加以表现的。

4.把文人的审美趣味带入了宗教画。顾恺之“首创维摩诘像,有清羸示病之容,隐几忘言之状”(《历代名画记》卷二)。把能言善辩的维摩诘画成带有几分病态的魏晋名士模样,确实有独创性。这种形象式样,成为以后历代文人画家绘制维摩形象的楷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