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爨碑》与《大爨碑》两碑形成的历史背景

司马氏的晋朝被迫放弃洛阳,迁都到江南建业(今南京),还统治南中国至一百年之久。以后是宋,齐,梁、陈四朝,承袭了南中国的统治权。在历史上,这一段时期称为“南朝”。

南朝虽然还拥有半个中国,但其政治、文化中心,仅只有从荆楚到吴越的一段长江流域。这一地区,文化与中原不同。晋朝的官吏、文土,避乱到江南以后,受到吴楚文化的很大影响,由此形成了南朝文化。

在书法方面,从东晋晚期开始,已逐渐解散汉魏时代的隶书.形成一种新的字体,称为“楷书”,或曰“正书”。同时,为书写简便而产生的“草书”,也逐渐自成一个体系。于是,中国文字的书写形式分为“正书”和“草书”二种。

但是,这种书法发展现象,在边远地区,似乎没有什么影响。云南地处西陲,虽然隶属南朝,声教却不易畅通。那个地区.离建业远,离巴蜀近。通过巴蜀而输入的,仍是中原文化的影响。因此,当时云南的书法,却近似北朝,而不同于南朝。

这一情况,我们从两块爨碑的书法上可以得到证实。爨是地名,也是居住在该地的一个强大的部族的姓。在东汉末年,这地区纳入中国版图,建立为建宁郡,其领域大约是今天的曲靖、昆明,晋宁一带。建宁郡的长官为建宁太守,由部族首领充任,差不多是世袭的。刘宋时,改建宁郡为宁州,长官为宁州刺史,仍由爨氏世袭。到北周或隋初,爨族分裂为二,东爨居昆明以东的宁州,即今曲靖。西爨居昆明以西的晋宁州,即今晋宁。隋时有一个爨瓒,自立为爨王,脱离中国,自建其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