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为何自称其书法为“刷字”?其书法对后世又有哪些影响?

作者:水赉佑
宋张邦基《墨庄漫录》中记载了这样一段话,“海岳以书学博士召对,上问本朝以书名世者凡数人,海岳各以其人对,曰:‘蔡京不得笔,蔡卞得笔而乏逸韵,蔡襄勒字,沈辽排字,黄庭坚描字,苏轼画字。’上复问:‘卿书如何?’对曰:‘臣书刷字。’”米芾自评其字为“刷字”,确实,“刷字”是米芾用笔的特色。

米芾(1051一1107),原名黻,字元章,号襄阳漫士、鹿门居士、海岳外史、中岳外史。世称“米南宫”,“米襄阳’,官至书画学博士,礼部员外郎,是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

米芾的书法,以行书的成就最高,他以晋人的风韵为根基,又参以唐代李北海、颜真卿、沈传师、徐季海等行书大家的优点,再吸收六朝风骨,从而形成姿容俊美的个人风貌。这点,可从‘刷字’风格中清楚地看出。

刷字,明代李日华说:“本出飞白运帚之义,意信肘而不信腕,信指而不信笔,挥霍迅疾,中含枯润,有天成之妙,右军法也。”(《珊瑚网·书录》卷二十四下)其实,“刷字”可理解成运笔之劲健,迅速,率意,挥洒自然。有以下几点特色:

一、用笔劲腱。米字的点画波碟,实笔虚锋,皆用全力书之,以宏其势。可谓笔挽万钧,沉着痛快,从而达到筋巾藏骨,其貌强烈之感。所以黄庭坚称赞米书是‘快剑斫阵,强弩射千里’。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