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记录法 dance notation

 记录舞蹈的方法,基本上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直观的、形象的再现,如录像 、电影或图片等;另一种则是使用文字、舞蹈术语或舞谱来进行记录。中国在晚 唐、五代时曾用“据”、“按”、“送”、“舞”等词汇来记录舞蹈动作。宋代 则用描述鸟兽形象的词汇如“雁翅儿”、“龟背儿”等来记录舞蹈动作。近代也 用“倒踢紫金冠”等术语来代表某一特定的舞蹈动作。舞谱是用符号或图文来记 载舞蹈的动作和方位变化的一种书面记录方法,其作用相似于记录音乐的五线谱 。中国古代有 敦煌舞谱 、宋 德寿宫舞谱 、元韶舞舞谱、明朱载■舞谱等。
  世界各国记录舞蹈的方法也经历了不同的历史阶段。古代埃及人曾用象形文 字来记录舞蹈。15世纪中叶的西班牙是用横的和竖的笔划来记录舞步,志用字母 来代表舞步名称。这种使用字母符号的方法,虽较简单易学,但不能记录较复杂的 离地跳跃动作和舞姿。进入18 贝尼什舞谱 世纪,出现职业舞蹈家以后,舞蹈动作更趋复杂。法国人R.A.弗耶发明了 用曲线来表示舞台上舞蹈者的走向,同时沿着曲线注明了舞步、手势和身段部位 的记谱方法。到了19世纪,随着古典芭蕾技巧的确立,很多舞蹈家开始使用火柴棍 似的杆状人形来记录舞蹈者的腿部、身体和臂部的位置。以上各种记录舞蹈的方 法都是脱离音乐、单纯记录舞步、舞姿。19世纪末圣彼得堡马利亚剧院的舞蹈教 师B.И.斯捷潘诺夫发明了结合乐谱的舞蹈记谱法。20世纪出现了3种较为重要的 采用抽象符号表示的舞蹈记谱体系:①英国的莫里斯记谱法,②拉班记谱法,③贝 尼什记谱法。第1种体系因较复杂、难读,现已逐渐淘汰 Ⅴ.色腾的动作速记法 汰,第2、3种体系由于比较简洁、严谨、精确、易学,广为世界各国舞蹈 界所采用。另外,近年来,V.色腾发明了一种“动作速记法”,由于它采用杆型人 形作符号记在五线谱上,简明易懂,更适宜于业余舞蹈爱好者使用。各种舞谱尽管 有许多优点,但其共同的缺点就是记录的速度太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70年美 国发明了拉班记谱法的舞谱打字机,大大地加快了记录的速度,1976年又发明了用 电子计算机来记谱,更加快了记谱的进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的舞蹈工作者也开始了舞蹈记录法的研究。80 年代先后出版了吴曼英的《舞蹈动作速画法》,隆征丘的《新舞谱记法》,武季梅 、高春林的《定位法舞谱》等。《定位法舞谱》受到国内外舞蹈界、科技界的普 遍重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