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舞蹈--命运的舞者

正如有的命运也许不会因为我们的热烈期许而临幸我们一样,有的命运也不会我们无谓的抗争而悄悄离开。讨厌,拒绝命运不如守望,尊重命运,把命运当作自己的一个伙伴和对手,用一生来和它相处,较量。

一台轮椅可能会伴随我们的人生,成为我们息息相关,形影不离的伙伴。但是,这,也许就是你和我的命运。我们不必抱怨,假使我们不喜欢的命运注定要和我们厮守了,轮椅仍然给了我们一个生活的新支点。

假使坐在轮椅上是你我的命运,请尊重命运,人椅合一,我们依然可以创造一份别样的瑰丽,别样的美好!我们不能用双腿走路了,这并不意味着坐在轮椅上我们不能成为一个舞者,相信吗?

轮椅舞蹈大约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1997年第一个国际轮椅舞蹈比赛在瑞士举办。1998年日本举办了第一届国际轮椅舞蹈锦标赛。目前,轮椅舞蹈成为了全世界许多国家的残障人士一项心仪的体育活动,残障人士通过参加轮椅舞蹈运动来颐养身心,增强自身勇于竞争的意识,开拓自己的生活和社交圈子。轮椅舞者们不但通过他们坚强,优美的舞姿诠释着对生命的热爱,也用自己对舞蹈的热情感动震撼着人心,极大地改变着人们对于残障,对于残障人士的观念。

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和完善,轮椅舞蹈运动在娱乐层面和竞技层面都日臻完善。使用轮椅者目前可以跳的轮椅舞蹈包括方块舞,队列舞芭蕾和爵士舞等。除此而外,通过残健组合式轮椅舞蹈可以使残障人士和一名健全舞伴一同跳华尔兹,探戈,维也纳华尔兹,慢狐步,快步之类的国标舞,还可以跳诸如桑巴,恰恰,伦巴,斗牛士以及摇摆舞等拉丁舞。两名轮椅使用者可以跳轮椅双人舞,残障人士和健全舞伴组合可以做标准动作轮椅舞蹈和自由动作轮椅舞蹈表演。

轮椅舞蹈不仅仅是一项残障人士参与的优雅文娱活动,还是一项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体育运动。对促进残障人士精神和身体康复都有很大好处。相关的报道说,根据对参加轮椅舞蹈的残障人士测试,许多参与轮椅舞蹈的残障人士自信心增强了,一些人甚至没有进行更多的物理治疗就达到了令人满意的康复效果。

 

“每个人都应当跳舞。如果你能够感受到音乐的节奏,身体不由自主地随之摇动,手可以移动轮椅,那就没有理由躲在一边,不来跳舞。”

 

 

站在舞池旁边,观看的托尼和卡罗琳跳轮椅舞蹈,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他们珠联璧合,形影相随,俩个人轻盈优美地在舞池内滑动,回旋。深情的相互凝视,敏捷顺畅的舞步,甚至连呼吸都与音乐的节奏完全协调一致。显然,他们正享受着舞蹈节奏和动作所带来的巨大乐趣。

 

 

托尼和卡罗琳夫妇都钟爱轮椅体育舞蹈,他们还是轮椅舞蹈的皎皎者。目前他们正在接受训练,为参加明年在荷兰举办的轮椅舞蹈大赛做准备。

然而,托尼说,轮椅舞蹈体育带给他们的远不止于这项竞技运动提供给他们的挑战和兴奋。 "能和我的爱妻一起跳舞,这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同一般。我们喜爱在一起跳舞"

 

 

托尼和卡罗琳是昆士兰州参加明年荷兰轮椅舞蹈的六名选手当中的两个人。在布里斯班北部莫利菲尔德公园公园休闲中心,这些人都在轮椅舞蹈教练莱奈特的指导下进行训练。这个中心是澳大利亚最早倡导和推广轮椅舞蹈运动的机构。

 

 

教练莱奈特说: " 我教好多人学习轮椅舞蹈,从六岁的孩子到104岁老人都有。我告诉他们,跳舞不一定需要用脚,坐在轮椅上,你身体的任何部分都可以跳舞。" 她介绍说,体育轮椅舞蹈有三种跳法: 双人轮椅舞蹈 (两个轮椅使用者一起跳舞),组合轮椅舞蹈(一轮椅使用者和一个健全的舞伴跳舞),还要辅助轮椅舞蹈(有人推着轮椅使用者跳舞,这主要适用于体弱多病,老年人或者残疾状况比较严重的人)。舞种包括华尔兹,探戈,摇摆,狐步,桑巴和仑巴舞。

 

另一个轮椅舞蹈的热衷者莫妮卡说轮椅舞蹈体育极大改善了她日常生活的质量。 " 我一直喜爱音乐,但是做梦也没想过我也可能跳舞。没跳舞之前,我有时候心情很沮丧,感到和所有人都格格不入。体育轮椅舞蹈给了我自信,现在不仅仅是跳舞,做什么事我都信心十足,什么新鲜事儿我都敢去尝试一番! " 莱奈特的轮椅舞蹈学员明年将有机会在他们的家门口一试身手了,他们要争夺在莫利菲尔德公园休闲中心举办的澳大利亚第一个全国轮椅舞蹈的冠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