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艺术家洪影

洪影,女,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洪派”创始人。

洪影的唱腔善于运用多变的节奏、速度、将唱腔压缩或者扩展,同时她的音域宽广,音色丰富,高音区明亮,低音区苍劲有力,其演唱吸收了京剧、河北梆子、曲艺等旋律,在演唱上讲究“闪、展、腾、挪”,使唱腔新颖、流畅。在唱腔上,她不追求表面的华彩,从人物的感情出发、注重唱情,以情代声,紧密与表演结合。突破评剧原生腔板式束缚,唱腔新颖流畅,以情带声。洪影以其生动的唱腔、优美的表演得到了广大戏迷的热爱,得到了内行艺术家的肯定,大家亲切的称之为洪派。

《刘翠平哭井》、《梁山伯与祝英台》、《刘伶醉酒》、《杨乃武与小白菜》、《张羽煮海》、《六国封相》都是洪影的拿手剧目。唐山电视台拍摄的她为主演的四集戏曲电视连续剧《李白进宫》也是多次在各家电视台转播。

生活中的洪影是平淡而随和的。笔者的奶奶与洪影是世交,偶尔去洪影家里坐坐,总会看到洪影指点一群“洪派”传人和票友指点,虽然年事已高,但是每个下跪等动作都是亲自示范,有时候甚至一个眼神,都要亲自示范很多遍。为了弘扬评剧艺术,洪影一直活跃在评剧舞台,每年参加演出不下百场。

2008年洪影被评为国家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后,感觉身上责任更大。年近80岁的洪影还担当唐山评剧团艺术学校的老师,利用每周六下午时间,义务为洪派弟子以及喜爱评剧的票友们指导。她说,“我从艺70年,一生钟爱评戏,最亲近的就是家乡的戏迷朋友……唱了70年,我还没有唱够啊。要把自己所学留给社会,留给人民和观众。弘扬评剧文化,让评剧后继有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