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月收徒仪式在京举行,北京的马媛娥和辽宁盘锦的王敏正式拜在谷文月门下

早春三月的北京一派春意盎然,京城的众多评剧人士、评剧爱好者欢聚一处,他们之中有张淑桂、小玉霜、龚占海、刘萍、李锥铨、庚琦、高闯、刘慧欣、马惠民、黄兆龙、邹海群、张建冰等新老艺术家、实力派青年演员;中国评剧院王亚勋院长、吴伟哲书记、齐剑波、蔡长旭副院长等;著名摄影家祁伟;辽宁盘锦文联主席赵俊芝、民主与法制报原主编李明信、北京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以及新街口评剧团领导、以及众多朋友前来祝贺。本苑和中国评剧网负责人应邀请出席了谷文月收马媛娥、王敏为徒这一评剧盛事。

谷文月是众所周知的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是继新中国六大旦行流派之后脱颖而出并活跃在评剧舞台50余年、深受观众喜爱的领军艺术家,在半个多世纪的评剧生涯中,她以顽强拼搏的精神,苦练基本功,潜心钻研艺术,她尊重师长、团结同行,她谦虚谨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实现自己艺术上一次次飞跃;退休后她依然奔走于评剧活动,她没有一丝大艺术家的架子,她被广大观众赞誉为“平民艺术家”,对于评剧,她既有自身的执著,又有传承艺术的史命感、责任感,她虽然已是68岁的老人,为了评剧的传承发展,她对于前来求教的演员倾囊相授。今天,谷文月又广开山门,收下了马媛娥、王敏二弟子。

拜师仪式由评剧马派传人黄兆龙主持,评剧界知名人士:刘萍、小玉霜、龚占海、张淑桂、李维铨、马惠民、高闯、刘惠新、张剑冰、庚奇、王立京、邹海群、王大力等;中国评剧院院长王亚勋、党委书记吴伟和、副院长齐建波、刘胜利、蔡长旭、辽宁盘锦市文联副主席赵俊芝、北京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中喜、新街口街道办事处领导:范文建、李扬、范猛、夏威等百余位嘉宾到场庆祝。

马媛娥1984年考入鲁迅艺术学院评剧系,1987年开始追随谷文月老师,多年来受到谷老师的亲传。曾荣获“全国评剧十佳名票”和“北京十大名票”等荣誉称号。2006年出访日本,把评剧介绍到了国外。她曾排演过《花为媒》、《杨三姐告状》、《三看御妹》、《祥林嫂》等众多的大戏。马媛娥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三十余年,现任北京西城区文体协会理事、新街口街道服务中心艺术团评剧团团长。

王敏与谷老师相识还是2009年初,那年谷文月老师应邀参加盘锦市大洼春节晚会,见到了谷老师就被老师的热情、谦和以及平易近人的为人所折服。她开始学习谷老师的唱腔。后来她大胆的提出要向谷老师学戏,谷老师欣然地答应了。就这样王敏有了拜师的想法。

今日对于马媛娥和王敏都是个难忘的日子,她们在众多的艺术家的见证下,拜在了当代评剧领军人物、卓越的艺术家谷文月的门下。从此她们开始以老师为楷模,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评剧艺术而奋斗!大会现场许多嘉宾纷纷献上了祝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