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芳

李文芳,又名秀章(1925——1981、5)天津市人。评剧女演员,工旦行。12岁从赵玉良学评剧,后拜师杜鸿宽。13岁登台演出。早年私淑刘翠霞、白玉霜、爱莲君等人的艺术,悉心揣摩融于自身,并结合个人嗓音条件,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50年代初与筱月樵组成民艺剧社。1958年后为天津评剧院主演之一。

李文芳代表剧目有《三娘教子》、《骆驼祥子》、《杨三姐告状》、《李双双》等。

李文芳嗓音甜润悦耳,鼻腔共鸣好。中低音区音色醇厚饱满,具有雾色缈缈、朦胧遮月的特点。唱腔在继承刘、白、爱各派特点的同时又有不少新的创造。演唱吐字清楚、用气自如,虽不以高、亮取胜,却字字声声以情动人。处处展示着颇具个性的音色和韵味。

筱玉芳《张士珍》李文芳(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