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了“荤段子”二人转一样火

以一曲《傻子相亲》而闻名的吉林省二人转知名演员张野认为,由于二人转这种艺术形式来自于民间,是东北农民田间地头、茶余饭后的产物,因此难免掺杂格调不高、语言粗俗下流等内容。而且“荤嗑”二人转也是古来有之。其实二人转当中有不少代表真正艺术水平的经典曲目如《西厢记》、《马前泼水》等,虽然没有掺杂庸俗下流的东西,但是十分受人们的欢迎。因此,“二人转”必须要向良性轨道发展,所以在“二人转”这个队伍中还应提高档次,注重品位。

在这行当中,最成气候的当属妇孺皆知的赵本山,当年凭借唱二人转起家,一曲《摔三弦》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姜昆慧眼识才,使赵本山成了全国最著名的小品演员之一,而且现在赵本山正致力于二人转的健康发展和发扬光大。抛开“魏三”二人转低俗的内容,就其个人的演技来说,他能把一个傻子演绎得活灵活现,真像那么回事,还是有表演功底的。其实在二人转这个队伍中,有很多人有表演天才,由于常年在民间活动,再加上没有人重视和挖掘,也有机遇的缘故,很多人就没有赵本山那么幸运。如果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培养,假以时日,许多“魏三“式的人都可能有机会成为“赵本山”。

本次演出的主办方之一和平大戏院就采取了各种具体措施,杜绝脏口,净化舞台,成为全东北二人转明星荟萃的集散地,也是最“干净”的舞台。和平大戏院的演员和剧目才真正代表了东北二人转的民间艺术。舞台的精华不仅使得广大的普通观众满意,更吸引了许多高层次的客人来此看戏。信报记者张学军



转了五百年的“二人转”

“二人转”,早期称“蹦蹦”,也称秧歌、对口、棒子戏、双玩艺儿,最早流传于15世纪初。“蹦蹦”是在东北大秧歌和莲花落的基础上形成,发展过程中,又吸收了东北大鼓、皮影、太平鼓、霸王鞭和河北梆子、落子等艺术形式的唱腔与表演手段。有一女(多为女扮男装)、一男两个演员,有说有唱,分包赶角,叙述和表演故事情节,“千军万马,就是咱俩”为其突出特点。伴奏乐器以板胡、唢呐、竹板为主。演员常用手持道具有扇子、手绢、竹板等。蹦蹦艺人大多是劳苦农民,说的是庄稼话,通俗易懂,和庄稼人心贴心;唱的是庄稼调,土香土色,乡音悦耳。蹦蹦的舞蹈,脱胎于东北大秧歌,为农民所喜闻乐见;蹦蹦的故事和表演,反映了东北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深受农民喜爱。在农民中流传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说法,可见“二人转”在群众中的影响之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