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子”一夜成总督府千金

“戏子”是旧时代对戏曲艺人的贱称,社会地位低下。但是,在粤剧的历史上却有一位“戏子”在一夜之间变成了总督府的千金小姐,此人是粤剧男花旦何章,艺名勾鼻章,番禺沙湾人。

清同治七年(1869),两广总督瑞麟要为母亲祝寿,各级官员竞相选送戏班到总督府演戏助庆。武生新华、花旦勾鼻章、小武大和、小生师爷伦、男丑鬼马三等均被征选入总督府会串堂戏。《太白和番》是新华的首本戏,他在戏中饰演李白,师爷伦饰唐明皇,鬼马三饰高力士,由于各人声情并茂,唱做俱佳,得到瑞麟母亲的赞赏。及至何章扮演的杨贵妃出场,他扮相俊俏,仪态万方,令满座为之倾倒。瑞麟母亲凝神注视何章良久,忽然紧锁双眉,摇头叹息,接着涕泪交流,退场回到后房,接着传令停演。在场官员十分惊愕,台上的艺人更是相顾彷徨。正当大家猜测事态的时候,后房传令召见何章。何章起初心中害怕,但想到自己无过,也就泰然应召。不久,后房又传令其余艺人离开总督府。翌日,新华偕师爷伦等人前去打探消息,只见何章一身女装打扮出来相见,竟然变成了总督府的千金小姐。新华等人探问因由,何章说明真相。原来瑞麟的妹妹花季夭亡,其相貌与扮作女装的何章酷似,瑞麟母亲在戏场上见之,便想起自己死去的爱女,就把何章认作干女儿,要他改为闺阁女儿装束,日夕侍奉左右,以慰藉自己对亡女的思念。正是:“戏子”变千金,千古传奇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