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粤剧

在上世纪30年代的街头巷尾,随时会听到“凉风有信,秋月无边……”味道浓郁的地水南音,虽然现在已不容易听到,但这首《客途秋恨》,仍是不少老广州人心里的一份不可磨灭的印记。年轻人不太爱粤剧,就像有些小朋友不爱吃芫荽和葱一样,但随着年月的增长他们就渐渐不会抗拒了。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传统习俗。清明期间,除了寒食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以往的人日祭祖,还要吃七样菜,其中五种一般是固定不变的:芫荽(香菜)、葱、芹菜、蒜、韭菜。芫荽的“芫”谐音“缘”;葱谐音“聪”;芹菜的“芹”谐音“勤”;蒜谐音“算”;韭菜的“韭”谐音“久”。

芫荽和葱有着很明显的香气。在餐桌上,芫荽、葱多数会加进生滚粥和清蒸鱼,小朋友从小接触这两样东西跟听着广东音乐长大一样,往往是耳濡目染但不解其意,知道其味但不会品味。芫荽、葱有什么用?去腥、辟味,粤人爱吃芫荽、葱,与我们的地理环境和生活环境有关系。粤菜多塘鱼河鲜,生活多有“鱼腥味”。芫荽和葱在东南亚菜中的用途也是十分广泛,配搭咖喱,有醒胃的食效。而与鱼露、青柠凉拌滑牛肉片,是勾人味蕾的食法。不过芫荽和葱的气味太重,亦会有一些人对它们生厌,所以经常会有人说“走青”。

虽然我从小接触粤剧,但真正感受到粤剧的妙处,还是长大后。像《再进沈园》,“斜阳画角哀,诗肠愁满载,沈园非复旧池台。红酥手,黄藤酒,泪湿鲛绡人何在……”我欣赏粤剧里面优美的古文字,形容一件普通的事情都有不一样的韵味,例如烦闷,粤剧里会唱:“恹恹闷闷”。“恹闷”是古用法,粤语有时也会这样说。还有“可恼也”,里头的“可”字发音,国语已经没有了这个音了,只有粤语还保持了古文中的读法。而讲到道白,就有所谓“四两唱,千斤白”,所以爱听粤剧的人,也会欣赏道白中古词的演绎。而粤剧“发烧友”,会更加欣赏“梆簧”,这就是后生们最受不住的“一个字可以唱很长”的腔调。在K房唱粤剧,甚至没有词,只有一个圈都可以唱一分多钟,是粤剧里最重要的板腔,只有真正的粤剧迷才能领略这种风韵。

有些年轻人从反感芫荽葱到渐渐变回喜欢,就像很多后生仔从不理解这种“咿咿呀呀”声到慢慢口里也会唱出一两句,人们喜欢和讨厌一样东西有时是一种极端,但随着年月变换,人的口味又会发生改变,世事无绝对,只有真情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