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川剧专场故事会

昨日,成都故事举行了“成都川剧专场故事会”,国家一级编剧、剧作家徐棻老师来到故事讲坛,和市民一起探讨川剧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川剧与成都的故事。“川剧表演美丽绽放的背后是成都文化的千年积淀。”徐老师认为,川剧的发展与成都的城市文化性格息息相关,自然交融。

川剧是中国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昨日的故事会上,徐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川剧这一艺术形式的特色。她说,成都是戏剧之乡,早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清代乾隆时,在本地车灯戏基础上,吸收融汇苏、赣、皖、鄂、陕、甘各地声腔,形成含有高腔、胡琴、 昆腔、灯戏、弹戏5种声腔的用四川话演唱的“川剧”。川剧拥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常见于舞台的剧目就有数百,唱、做、念、打齐全,妙语幽默连篇,器乐帮腔烘托, “变脸”、“喷火”、“水袖”独树一帜,再加上写意的动作有不尽的妙味。川剧为世人所喜爱并远涉重洋传遍世界,川剧名戏《白蛇传·金山寺》更是在国内外流传甚广。而川剧脸谱中的变脸更是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

对于川剧,徐老师有说不完的故事,她认为,川剧表演美丽绽放的背后是成都文化的千年积淀。但近年来,川剧同其他各种地方戏曲一样出现了观众减少、演出市场萎缩、经费不足、传承发展举步维艰等问题,这需要更多的人了解保护川剧。让人欣慰的是目前川剧已经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和许多喜爱川剧艺术的人们都在努力保护传承这一艺术形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