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川剧的潮起潮落

2011年12月28日,新世纪广场那场别开生面的川剧演出盛宴让许多川剧爱好者至今还记忆犹新:那天,一走进广场,一股川剧艺术独有的韵味便迎面扑来,川味浓郁的锣鼓声、演员们字正腔圆的川剧唱腔、儒雅优美的身段、鲜艳美丽的服装连续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又一场经典折子戏,台下喝彩与掌声不断,在场的观众着实过足了戏瘾。

“以前大家要想看这样大型的川剧表演,只要去川剧团买票就行,那里每天都有演出,但是自从川剧团解散后,现在只有在县上组织的重大活动或者一些单位搞庆典的时候才能看得到,真是遗憾!”说到县川剧团的解散,许多川剧爱好者不无遗憾。

在大部分射洪人的记忆中,六七十年代射洪的川剧异常火热:生、旦、净、末、丑等角色齐全,昆、高、胡、弹、灯等声腔皆有。特别是独具特色的锣鼓声、高腔及变脸、吐火等经典节目,让戏迷们回味无穷、流连忘返。喝茶听戏成为老百姓休闲生活的重要节目,这个时期也是川剧的鼎盛时期。

尽管过去了很多年,但原射洪川剧团团长熊小平回忆起剧团当年的风光,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射洪川剧团无论是演员的阵容、节目的质量,还是服饰道具等,在全省都是数一数二的,是全省有名的红旗剧团,仅次于省川剧团。最红火的时候有50多名固定演员,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都有好几个人表演,团里的花旦们扮相好,唱功好,和省川剧相比也毫不逊色,变脸吐火等这些经典节目老百姓更是喜爱,许多节目在省上都获得过大奖。”

80年代,新编历史剧和新创作现代戏是一个鼎盛时期,在任衡道、胡雪松、汪志明、王益均、任本秋、金国辉等的带动下,新剧创作蔚然成风。尤其是射洪开一个县举办戏剧节之先河,于1982年11月举办了为期10天的戏剧节。10天中,除上演了精彩的传统折子戏外,着重推出了由射洪作者新编的大型川剧《清官二更“钻窥”记》《合凤簪》《陈子昂》及改编的曲剧《王羲之》,还上演了一台新创作的现代小戏,绵阳地区各剧团都前来学习观摩。

“80年代初期是我们剧团最红火的时期,剧团天天都有演出,遇到逢场天的时候每次都要准备早、中、晚三场演出,1200多个座位常常爆满。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辗转于成都、重庆、宜宾、南充等全国各地巡回演出,那时候,演员精、节目多,随便走到哪儿都能唱上几天几夜不重样。”熊小平说,“演员们虽然很辛苦,连续演出三四场那是经常的事,但是站在台上,看到密密麻麻的,有的笑哈大笑、有的拍手叫好,大家再辛苦也觉得值!”

十年辉煌是短暂的。上世纪90年代之后,人们的娱乐方式和消费观念都发生了变化,洋文化、快餐文化进来了,广场艺术兴起,川剧与全国其他剧种一起,在电视、网络等娱乐新媒体的冲击之下滑入低谷,2005年底,射洪川剧团不得不解散,是全省最后一个解散的川剧团。

编后语:川剧是民间传承的艺术,根在民间,对射洪人来讲,射洪川剧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过去许多年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县川剧团与基层联系最为紧密,它的消亡威胁到川剧的根。没有了演出场地,失去了定期的表演,射洪川剧人如何生存下去?射洪川剧如何在社会中寻求生存下去的一席之地?请关注本报下期追踪。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电视、电影、网络等的冲击下,川剧团演出由“车水马龙”的盛况变为“门可罗雀”的惨状。2005年底,射洪川剧团最终还是以解散告终。

川剧成了中年人的文化记忆,许多年轻人甚至只是听说过有这样的表演,但是没有真正看过!没有了演出场地,失去了定期的表演,射洪川剧人如何生存下去?射洪川剧如何在社会生活中寻求一席之地?
三元宫社区的老年川剧文化活动中心,每逢双休日,川剧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近200茶座座无虚席,还不时地响起阵阵掌声,这里成为众多戏迷品茶聆听川剧的精神乐园。

在这里,《铡美案》《琵琶记》《悔亲》等剧目轮番上演,道具虽然简单,演员也是那几张“老脸”,但是戏迷们仍然是百看不厌。

“只要是川剧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表演献唱。”县戏曲协会主席任本秋告诉记者。“我最喜欢听川剧,只要没事,下午都要去茶馆一边喝茶、一边听戏,高兴的时候哼唱几句,觉得心情也轻松,生活也有趣!”一位84岁的老戏迷称,自己听了70多年的戏,川剧曾陪伴其经历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代,自己也见证了它的兴衰起伏。

原县川剧团团长熊小平说,“现在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自娱自乐,或者义务参加坐唱表演,为大家助兴,大家不但可以过足唱曲听戏的瘾,还用这样的方式将川剧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了下来。”

在射洪,茶馆坐唱的演出方式与川剧演员们参与县上组织的群众性文化演出活动一年就有400多场。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县川剧爱好者可达2万余人,在县城区及天仙、金华、仁和等乡镇的茶馆十分普遍,表演的节目非常受老百姓欢迎,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川剧爱好者。

“虽然川剧团解散了,但群众基础还在,像这样的演出我们每年都要搞,特别是‘变脸大王’熊小平的变脸、吐火等经典节目更是受老百姓欢迎,县上的大型活动、许多单位搞庆典活动的时候也会邀请他们去表演!”文艺股股长曾凌云告诉记者。

据悉,川剧团解体后,有部分老戏迷自发组织成立了射洪川剧振兴协会,与当时就有的戏曲家协会和川剧爱好者协会共150多人,一起将川剧这个射洪传统的艺术传承下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