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动画片《秋江》

为川剧寻找另一种表达

1月12日一大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许明耻就赶到了成都大学美术学院的动漫工作室,为即将出炉的川剧动画片《秋江》配音。去年9月30日,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正式启动《川剧动画研发与推广》项目,选取川剧经典折子戏《秋江》试点。日前,动画制作已全部完成,进入配音合成阶段。

经典 趣味,《秋江》成功“变身”

成都大学美术学院的动漫教师李濯缨和自己的10多位学生负责帮助《秋江》“变身”,前提条件是保留川剧的原汁原味。“动画的趣味性就在于人物造型可爱,动作夸张。”如何让川剧的经典样式和动画的趣味相结合,成为《秋江》能否成功“变身”的关键。

在《秋江》的分镜头片断中,记者看到,在水墨画一般的“秋江”背景上,一个个设计感极强的祥云图案镶嵌其中。“我们主要是通过色彩的调配和设计图案的融入,来增加时尚感。此外,我们采用原件动画的方式来制作 《秋江》,把人物的每一个关节分开绘制,从头发、辫子、眼睛到眉毛,都是单独绘制,因此人物的造型非常精致,趣味性十足。”

为了保持《秋江》的原汁原味,项目组特意请来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许明耻与张雪梅,将他们演出的《秋江》录像后,作为蓝本进行动画研发。而在人物形象设计中,他们除了参考资料图像之外,还专门走访了多位老川剧艺术家,根据他们的建议对人物形象进行修改。“老艄公的脸谱、船和桨,陈妙常衣服、头发的样式都是按照舞台上的形象来设计的。”李濯缨说。

川剧 动画,川剧的表现年轻了

“12日,动画片《秋江》将举行内部看片会。”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张尧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川剧嫁接动画,张尧为这样的尝试感到兴奋。“动漫是一种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艺术形式,用动画这种年轻的方式来表现川剧,有利于吸引年轻观众。”张尧说,并不是所有川剧都适合研发成动画片,“《秋江》的喜剧效果强烈,生活气息浓郁,所以特意选择它来打头阵。”

作为一种新的尝试,省川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杜建华解释说,《川剧动画研发与推广》项目并不是定位于纯商业动画,更多的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务,因此从人物造型、音乐、对白到动作都要求保留舞台上的经典样式。动画片《秋江》只是整个计划的第一步。如果效果良好,还将继续精选4部川剧经典剧目,将其打造成为系列动画作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视频、公交视频、学校推广等方式进行多渠道推广 。

[记者手记]

“变身”之后,路在何方?

川剧动画片,《秋江》并不是第一个。早在2009年,四川省川剧院就曾经与加拿大一家动画公司合作,将新编川剧《火焰山》搬上了动画荧屏。2010年,省川剧院再度出击,与四川电视台携手,将川剧《易胆大》制作成20集的动画片。

川剧主动寻求“变身”,令人惊喜。对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是积极探索非遗项目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不过,在记者看来,这毕竟只是第一步。此前两部动画片还仅停留于银幕荧屏,动画之后的其他链条还未得到有效开发。如何突破资金、人才的瓶颈,进一步开发市场,形成一条良性的川剧动漫产业链?这个问题,单靠一个研究院无法解决,还有赖社会各界的作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