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灯戏《王婆骂鸡》

这是前两年回父母家搜刮来的一盒老磁带,购于80年代,当时想拿到川音那边去翻录成CD,是我爸很喜欢的一盘带子,他觉得语言上有滋有味的,生动有趣。我也很喜欢,小时候能把这盘磁带从头到尾唱完,也算是课外语文了,特别是戏中两人对骂到“你是推屎爬儿推磨坊走一方黑一方”之类,下来就跟人家活学活用上,可见民间语文中不少的一部分,其实都始于骂架掐架中吧,哈哈。拿回成都的时候放了一下,很可惜太久了,已经走音了,完全不能听,当时上网搜过,只搜到一些零星的资料,并且不是川剧《王婆骂鸡》。上个月突然想起,又搜了一下,居然有很多关于《王婆骂鸡》的介绍了,除了湖北的楚剧,四川的也有多种版本的介绍和讨论了,也有视频了,最后竟然终于找到小时候听这盘磁带的完整声音资料,由许明耻、张素萱、陈星阁合作的川剧灯戏《王婆骂鸡》。还有人说许明耻(饰王婆)老师回去教书了,还有人呼唤影像版,可喜网络资料日臻完善,有一天看到影像也是有可能的。

还看了一些讨论说全国的王婆就属湖北的熊剑啸骂得最好,我倒也不是先入为主支持许明耻扮演的四川王婆,其实要比较高下的话,看谁的形象最粗鲁,谁的语言最庸俗,谁就胜出。乡间的东西讲的就是这个,原始、形象就是灵魂,这是农村人的语言系统,一字不识的农妇,她的世界就只有一只鸡那么大,你说她鸡肠小肚吧,偏偏说起话来引经据典言辞犀利得很。以前听妈妈说我婆婆(奶奶)嘴笨被邻居老太婆如何辱骂,我妈妈如何以牙还牙的那些段子,后来回老家亲眼又见识了传说中那些好东家长西家短的女人,以及听我妈妈和她乡下妹妹的拌嘴都算是开眼了,比如她妹妹叫多带点自家弄的挂面回去,我妈妈回:够了哎够了哎拿那么多咋子喂,她妹妹就说:看你才笑人得很喂,我给你拿二指那么粗嘛,我妈接着回:嗯哪,那你给我拿磨盘那么粗嘛。另外一次她妹妹说一个什么事我忘了,我妈说什么出,她就说:看你说得,要有了嘛才有法出嘛,没都没得出啥子出,脚出脚啊(出,当地音同搓)。刚好我在旁边听到,简直忍不住偷偷捧腹。我爸爸有时候也喜欢摆这些早年里农村中的人情世故,我一结论愚昧,他就说:吓,你说他们愚昧,他们又不愚昧,农村里搞争斗,整起人来,揣摩人心那是一套一套的。他这么一说我一下子想起曾经看过的1981年《红岩》杂志里克非那篇短篇小说《花蜘蛛》,农村里确实这么个语境和生态。说回来关于到底哪个王婆更好,其实符合听者的当地语言习惯就最好,此为耳顺。你让我听湖北话,我让你听四川话,都不是那个语言环境下生长出来的,也就感受不到本土语言的谐趣。

《王婆骂鸡》原剧本为楚剧演员余少君所写小时候一直以为这个就是川剧,后来才知道戏与戏之间有流动与融合,这样沿革下来,我们喜闻乐见的一出戏通常衍生出多种版本,各有取舍。以前也没注意到磁带封面和磁带AB两面完全驴唇马嘴,封面写的是成都太空音乐音响中心编辑录制,川剧,许明耻,带子上却是湖北音像艺术出版社,楚剧,熊剑啸。两种版本大体相同,就是两个寡妇骂架,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都多了,两个足矣。这也是民间小戏的特色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