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学生学川剧

成华小学新华校区的孩子们在进行“川剧进校园”活动。

在“咚咚锵锵”的锣鼓声中,川剧锣鼓经、国术武术和变脸特技融为一体,编排的极富地方特色的节目《威风八面耀成华—锣鼓、武术、变脸》开始了。只见击鼓的同学威武而立,表演武术的同学动作刚劲有力,随着鼓点的加快,川剧小明星许馨匀翩翩而至。一扭头,哇,由原本妩媚的脸谱变成了一张红彤彤的脸谱,一抬手,又变成了一张深色的蝴蝶型脸谱……行云流水般变幻,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刚饱了眼福,随后上场一群扎小辫的细伢子用清脆的声音又让在场的观众一饱耳福。他们表演的是四川清音《小会计》。四川清音,又称“唱小曲”、“唱小调”,是用四川方言演唱的,是极具本土文化的节目。在特聘的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曹正礼老师的指导下。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孩子们已经唱得有板有眼了,下面的观众听得聚集会神。
“俏呀,俏呀,俏花旦……” 哟,又从哪里来了一群俏皮的川妹子哦,她们风姿卓卓,舞动着翎子,如同飞舞的天使,在明媚的阳光下嬉戏。仔细一看,原来全是成华小学新华校区2.3年级的小女生。她们扮相甜美,步履轻盈,伴随着音乐,舞动着头上的翎子,那一驻足,那一回眸,引得场下掌声不断。在随后的川剧知识抢答中,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抢答着川剧的绝活、川剧的声腔、川剧剧目等知识问题,更有同学还大方演唱自己学到的戏曲歌曲…… 

同学们乘着“川剧进校园”的东风,懂得了欣赏川剧的精髓,感慨中华艺术的博大。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巴蜀人文精神。更一步了解了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心灵受到真善美的滋养,将川剧艺术文化的中心根植于心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