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的雷八仙一人同时掌控9种川剧乐器

昨日上午,74岁的雷八仙在人民公园摆开阵势,自己同时掌控着9种川剧乐器,为一边的朋友伴奏。20多年前,他就开始锻炼自己“身兼多职”。

梆子、大锣、铛锣、二锣、包锣、大钹、鼓、马锣,再加上唢呐,雷八仙自制了一个台架方便使用。唢呐不能和打击乐器同时演奏,摆在一边备着,梆子锣鼓都按顺序前后排开,最后,把大钹系在大腿靠近膝盖的地方。双手敲打,双腿击钹,最多时要“一心三用”。

雷八仙上世纪60年代在川剧团工作,那时,伴奏的有6个人,他负责打梆子。后来他回到开江老家,开始锻炼着成为川剧“独奏师”,随时能够自己开出一台戏。

一开始手脚并用,他根本忙不过来,手脚酸痛。现在熟悉了,他甚至能一连打上好几个小时,手脚也不疼。12年前他移居双流,总是在附近的公园练习。久而久之,社区搞活动开始邀请他,小店开业也喜欢找他做宣传。雷八仙总是免费去演出,“反正一天没事做,我不要钱,你现在拿包烟我也不得要。”

20年了,他的乐器打坏了一个又一个。现在到人民公园练习,有人观看,他就会露一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