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歌唱家与中国川剧表演艺术家成都演唱会奇妙无穷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一边是传统韵味十足的川剧,一边是高雅端庄的歌剧,两种风格迥异的艺术表演形式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答案是:奇妙无穷!昨晚,美国歌唱家与中国川剧表演艺术家成都演唱会在华美紫馨国际剧场唱响。来自美国的文化特使、中音歌剧演唱家卡拉·德里科夫与成都市川剧院的四位艺术家首次同台竞技。卡拉·德里科夫与陈巧茹首次跨界合作演绎的四川民歌《康定情歌》更是将西方歌剧与中国川剧的不同魅力展现到淋漓尽致。
川剧歌剧首度同台

昨晚的演出,堪称成都演出史上的首场跨界演出。美国歌唱家卡拉·德里科夫,与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王超、孙谱协、王玉梅首次在蓉同台竞技。晚8时,演出正式开始。身着黑色晚礼服的卡拉·德里科夫率先登场。伴随悠扬的钢琴声,这位曾多次获得国际性大奖的美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轻声吟唱起著名歌剧《奥菲欧和尤丽迪丝》选段《我失去了尤丽迪丝怎么活?》,高水准和情绪饱满的演唱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特别是《卡门》选段《哈巴涅拉》响起时,卡拉·德里科夫瞬间化身吉普赛女郎卡门,热情地唱着跳着,时而高举双手,时而舞动裙摆,将卡门热情奔放的性格完美展现。一曲唱罢,掌声四起。

成都市川剧院的艺术家随后登场,表演同样精彩。成都市川剧院常务副院长、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为观众带来了川剧《凤仪亭》选段。她摒弃传统的水袖戏服,改由蓝色牡丹刺绣中式旗袍出场,让人眼前一亮。那似断非断的低音小腔,配合妩媚动人的眉眼身段,让现场外国观众耳目一新。王超带来的川剧《红梅记》片段、王玉梅的川剧《别洞观景》片段、孙普协带来的川剧戏歌《蜀相》使得川剧的高腔与卡拉·德里科夫浑厚的嗓音交相辉映,一中一西的歌曲呈现形式将西方歌剧与中国川剧的不同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跨界演绎《康定情歌》

俗话说入乡随俗,卡拉·德里科夫也不例外。昨晚,她与陈巧茹跨界合作四川民歌《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川剧锣鼓响起,熟悉的音乐传来,陈巧茹的川剧版《康定情歌》别有风味。“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卡拉·德里科夫的歌剧版演绎同样让人大开眼界。面对大家的热情,卡拉越唱越勇,最后一句“康定溜溜的城哟……”时,她干脆与陈巧茹一道,互相用各自的演唱方式飙起高音,观众无不惊呼,“原来川剧与歌剧结合发生的化学反应这么令人回味。”

据悉,为了不让成都观众失望,昨晚演出开始前4小时,卡拉专程托人买了《康定情歌》的CD,一遍遍学习旋律。由于不会中文,陈巧茹还现场教她正确的读音,然后按照川剧戏歌的读音,将每个字标上音标便于卡拉现场演唱。最终,她与陈巧茹合作的《康定情歌》惊艳全场。演出结束后,卡拉·德里科夫接受了记者采访。她透露,在中国巡演时,她发现很多当地的特色艺术形式。此次能在蓉与川剧同台演出,她很荣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