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徐汇越剧团长樊亚娟

凝聚越剧老姐妹,乐为百姓唱大戏--记徐汇越剧团长樊亚娟

日前,由徐汇区各社区百姓佼佼者组成的徐汇越剧团,在团长樊亚娟的带领下,闪亮登场,相继表演了《大堂会》、《黄老虎抢亲》二部大戏,那有板有眼的唱功,那底蕴深厚的做功,更增添了动人的魅力,赢得满座观众的掌声鼓励。当大戏徐徐落幕时,许多戏迷争先恐后地上台吧,纷纷向演员赠花致意,其中有一位常乘坐几部公交车到市中心观摩越剧的戏迷,兴奋地赞叹说:“想不到,我们本区的越剧越剧团演出的质量这么好,演员水平如此高,嘿!今后,我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我喜爱的越剧啦!”

这些名不见经传的退休演员们,缘何演唱成起深受戏迷青睐的大戏呢?

越剧奇葩受呵护

故事得从1980年春天说起,落户于徐汇区俱乐部工作的原越剧专业演员樊亚娟萌发了怀旧的思念,她将在昔日在外地越剧团同事,现已退休回沪的30余位演员姐妹邀请到家里,大家在相聚、相叙中不约而同地提议组织成立徐汇越剧团的建议。在区俱乐部领导的支持下,越剧团宣告成立并开展了一系列排练和演出活动。1993年因区群文场所迁移,越剧团活动中止,然而,樊老师以其在姐妹心中独特的魅力和凝聚力,坚持与团员们保持联系往来,以时常举行小型越剧演唱活动,使剧团“形散而神不散”。为保护传统的优秀文化,扶持和发展群文团队,2000年,徐汇区文化局领导数次深入社区,寻访文艺人才,局领导亲切会见樊老师,全力支持她关于恢复区越剧团的建议和要求。区社文中心主任主动热情地为越剧团提供宽敞明亮的排练场地,还提供茶水等周到的服务。团员们欣慰地说;:“我们盼来了剧团的新家!”区文化局、去政协领导三番五次亲临排练现场慰问、探望演员,区政协委员、加贻广告公司总经理年年意义经费赞助,在区文化局、区文化馆和各街道镇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呵护下,这朵越剧奇葩扎根社区、茁壮成长、吐露阵阵芳香。

含辛茹苦勤浇灌

年逾花甲的樊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越剧是我们挚爱的事业之花,我们不在乎金钱,只在乎观众的喜爱,因而大家心甘情愿,含辛茹苦地浇灌着它。”数十年来,樊老师把毕生的精力全部倾注于剧团建设之中。为了支付请专家字典和演出经费,以及探望慰问患病的团员姐妹,她慷慨解囊,付出累计达2万余元。为了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道婆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她萌发将黄道婆精神搬上越剧银幕的创意,不顾疲劳,先后到华泾镇黄道婆纪念馆、区图书馆、区文管办等单位往返奔波地收集

创作素材资料,回家后,经过20多个昼夜的构思、琢磨,起草了《织女情缘》剧本初稿。又随同区文化穿凿中心主任一起,专程拜访求教专家修改,经过五易其稿,终于一锤定音,编成功演出剧本。擅长剧团专业管理的樊老师,将规范管理融入业余剧团的管理之中,在业务上,严格以“四排”:初排、细排、复排、响排,从而使每台戏文保质保量;在思想上,严禁将不良的就剧团意识带进团队,全团形成“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戏迷观众作奉献”的精神氛围。有位老团员患心脏病,远在外地医院疗养,当她获悉剧团排练大戏的消息,不顾数百里路途,带病赶来担当太轿子的家丁角色。还有位长期从事戏剧工作的“老法师”,为完成樊团长交办的剧务工作,不顾辛劳地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地往返于普陀、徐汇两个区域,其儿子不解地问他:老爸啊,你 70余岁高龄,到剧团去干,既无工资又无奖金的活儿,怎样辛辛苦苦图个啥啊?不料,“老法师”微笑地回答:“樊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她讲得好;越剧是我们的第二生命,人退休,但演出事业不能退休!”

甘当绿叶扶红花
就在最吸引戏迷眼球的大戏主角樊老师等闪亮登场的幕后,还有一批甘当绿叶扶红花的工作人员在默默无闻地老李道具、服装、灯光等戏剧杂务活儿。其中有位”老服装”自学了一手制作帽盔的绝技,在他不幸患”小中风”之后,居然还主动向樊团长请缨说:”我的脚不灵活了,但我的手还行,可谓大家继续作帽盔啊!”在大戏演出中,洋员们的帽子花饰均是他在病床上一针一线地缝制而成的.有位”老群文”,原来是歌迷,有一次看了樊亚娟主演的大戏后,一下子迷上了越剧,后来成了追随樊老师的义务门票销售员.她甚至在自己刚经过大手术,出院后不久,获悉大戏即将开演,国不得隐隐作疼的伤口,记者公交车在市区各街道和上海植物园门口四处奔波,设摊销售戏票大千余张.樊亚娟的”另一半”为支持妻子的事业,更是妇唱夫随,常年累月地包揽了几乎全部家务活,他对记者吐露说:”越剧是老樊德最爱,只要她开心,我累点苦点也甘心!

演出成功结硕果

当记者应邀来到樊团长家里,只见她打开满满一抽斗红彤彤的奖状、荣誉证书说“近年来,咱徐汇越剧团在市区和各街道镇、小区频频亮相,先后演出大戏30多个、文艺演唱200余场,既演越剧又演滑稽小品、上海说唱,还演舞剧和时装表演等,大家可谓一专多能,观看的社区观众何止数十万人次”据悉,最近,樊团长带领老姐妹们在区文化馆等剧场连续演出数场大戏,上座率达85%,区和部分街道镇领导组织本社区百姓相继前来观赏。就在戏文落幕后,出现了数以百计戏迷九九不愿离去的依依不舍的场景,有位老大妈激动地拉住演员的手:“你们演得太好了,我长远没有看过演出如此感人的大戏了!”有位青年学生兴奋地谈感受道:“你们演得有板有眼,嘿!在家里看电视就是和看越剧的感觉不一样啊!,下回何时再演,我还要再来看您们的精彩表演啊!”

在成绩面前,樊团长低调地说:“在新时代,我们的越剧只有推陈出新,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她还告诉我:“为改变我团老年团员多的状况,最近绝图案有吸纳了一些挚爱戏剧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演员加盟,将通过以老带新和滚雪球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加入越剧艺术的欣赏行列,使越剧这朵奇葩后继有传人,永葆青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