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电影《流花溪》

越剧电影《流花溪》是杭州越剧院的第一部戏曲电影。由著名金(采风)派花旦谢群英主演秋花;以新编越剧《梨花情》成名的著名王(文娟)派花旦陈晓红主演恶婆婆冬花,这是她第一次主演反面形象;秋花的丈夫成龙由著名范(瑞娟)派小生陈雪萍主演,湖北京剧名丑朱世慧的弟子荆芳饰演统治着家族内院的三太婆。此外,把民主、文明新风带进黑漆大门的继业由范派新秀徐铭饰演,大宅院里惟一敢顶撞权威的春花由该院明艳照人的吕派新秀周妤俊扮演。谢群英还将以这出戏争夺二度梅。

《流花溪》讲述的是从清末到“五四”运动前后发生在江南山乡一个古老封闭的阚氏大家族中,四代女人——三太婆、冬花、秋花和春花间的故事。昨天的媳妇变成婆婆,坐上堂前那把高堂椅,心也被模具压制成那对高门墙里的石头狮子,森严,冰冷,墨守几百年来的祖宗陈规,一个大活人从此就从被压迫被限制到用祖宗规条家法规条来限制别人的人。

流花溪畔的山村姑娘秋花与冬花相遇时发生了口角,顶撞冬花而与冬花种下祸根.但万没想到冬花日后成了秋花的婆婆。秋花自打嫁进阚家处处小心,可婆婆冬花仍事事搬出家规刁难她。

冬花做40岁寿,秋花因怀有身孕祝寿迟了一步,冬花以犯了家规为由鞭打了秋花。被打后欲寻死的秋花经丈夫成龙的劝说,为熬成婆婆一天天继续忍受着。秋花生了个女孩,冬花却想方设法把女孩换成了男孩,还把女婴扔在荒野,并骗秋花说她的女儿死了。秋花忍受着内心的痛苦,抚养着别人的孩子。丈夫成龙原本身体就不好,在女儿被抛弃的当天,生气过度吐血身亡。秋花经历了失女丧夫之痛。

终于,秋花也熬成了婆婆.当她终于坐上婆婆的交椅,却也开始要求儿子处处听从她的旨意,口角中她狠狠说出“我不是你的母亲!你的翅膀硬了,不听娘的话了." 秋花为了在家中获取地位,给家族中最有权势的三太婆送礼。秋花的养子继业留洋归来,带回了现代文明,也带回一个叫春花的姑娘。继业想与春花成亲,却遭到秋花的反对。原来,三太婆早就想把自己的娘家的孙女许配给继业。继业威胁秋花说如果不同意就永不回家。秋花无奈同意了这门亲事。婚后,春花也处处被秋花刁难。一日,春花顶撞了三太婆,恼怒的三太婆命人将春花拉到家祠中惩戒,并要秋花鞭打春花。继业冲入大闹祠堂。秋花想起自己曾受到的虐待,答应继业一定照顾好春花,让他没有顾虑地去“做大事情”。到后来,春花生孩子难产,出现血崩,三太婆让秋花将她扔到乱葬岗。秋花违抗三太婆的命令去救春花,发现了当年被丢弃时自己的女儿穿的布兜,原来春花竟是那个弃婴。

秋花背春花看郎中,在路上知道了春花就是自己的女儿,但此时春花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春花死了,秋花也觉醒了,她十分痛恨这个让一代又一代女人为了不被别人欺凌和能够欺凌别人彼此间无休止地进行残酷争斗的社会。因此,她回到了流花溪,但不再是逆来顺受地活着了,她带着自己的新理想坚强地生活在已能闻到几丝文明气息的流花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