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越剧之家】喜迎十八大演出记事

接到演出任务的通知已经是八月中旬了。郑州市老干部戏剧协会通知我们八月下旬参加郑州市专场演出,主题是迎十八大,要求越剧出二个节目,但不要才子佳人戏。

刚接到任务还真犯难!越剧擅长才子佳人戏,现代戏不多,又要紧扣歌颂党的主题,演什么好呢?袁导提议歌唱现代生活的越剧开篇《城隍庙》。对!这个节目比较成熟,也演过好几回,应该没有问题!

还有一个节目原本打算创作一篇歌颂十八大的唱词再套上越剧曲谱,那是最合适的。但时间紧任务急来不及完成,怎么办?反复商量最后还是决定排练越剧《忠魂曲》选段《记得当年清水塘》。这是王派名段,又是歌颂革命先辈杨开慧烈士,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革命先烈吧!

这原本是杨开慧烈士在狱中临刑前教导儿子毛岸英的一段独唱,为了能让更多的越剧戏迷有上台演唱的机会,我们把独唱改编成了小合唱,又适当加上了动作和造型。大家任劳任怨,克服种种困难。从不会唱到脱稿唱,从不会动作到动作一致,整整排练了十天,终于搬上了舞台!

8月25日晚《记得当年清水塘》和《城隍庙》一起参加了郑州市绿城广场文化演出,这是“郑州市第一届群众(社区)文化艺术节”组织的戏曲专场演出,受到了省会观众的热烈欢迎!8月28日又参加了郑州市离退休干部《喜迎十八大.真情颂党恩》的文艺汇演比赛。效果还真不错!当然也存在不足,还有提高的空间,毕竟时间太紧。正如72岁的方秋华老师所说:我的年龄最大!那么短的时间,那么大的年龄,我能背出来唱还和大家动作一致,已经是奇迹啦!就请大家谅解吧。

自左至右:《记得当年清水塘》王颖.王晓道.方秋华.朱国敏.罗怀玉.宋秀文。
闻幽华.张惠敏演出越剧对唱《老俩口逛城隍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