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宜成用胶片刻录下黄梅戏的记忆

阮宜成——一位用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安庆30年变化发展的纪实摄影师。在安庆大大小小活动中,大家常常能看到阮宜成老人的身影。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将于11月举办,被称为“安庆记录者”的阮老又要开始忙活起来了

8月30日,记者来到阮宜成老人的家中,来分享他与他的“宝贝”胶片相机之间的黄梅戏艺术节的故事。

一走进老人的家中,一堆堆照片和报纸首先进入记者的眼帘。一室一厅的家中,全是阮老用相机记录着的安庆记忆。阮宜成老人拿出厚厚一叠照片,这些都是他拍摄的黄梅戏精选照片。老人说他拍摄的黄梅戏和艺术节有关的底片有近万张,大约占了他拍摄的照片总底片数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见黄梅戏在他摄影生涯中的地位。
阮宜成拍摄的黄梅艺术节的照片

1985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安庆市举办“全国黄梅戏中青年演员广播大奖赛”。阮老拍下了幕后获奖演员合影留念的场景,“这位是韩再芬,当时她还只有十几岁。”他指着照片中一位清秀姑娘告诉记者,“那次大奖赛之后,我就决定一定要拍摄记录着安庆黄梅戏发展的相片。无论是民间街头文化,还是广场文艺,安庆重大活动都离不开黄梅戏的主题。”之后安庆举办的五届黄梅戏艺术节,阮宜成都用相机进行了拍摄记录。

“这是92年安庆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在原宜城饭店前举办的,这是宿松表演团的毽子舞,怀宁的孔雀东南飞表演……”老人用一张张微微泛黄的老照片向记者介绍每届黄梅戏艺术节情况。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给阮老第一个感受就是全民动员,专家学者全体参加艺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有近百人。为了迎接这一盛会,安庆许多市民都提前理发换新衣来看戏,一饱眼福。第一届艺术节中,让阮老印象最深刻的是,几十辆彩车行驶在宜城路、人民路、龙山路等安庆老城区主干道进行展示,引来全市市民的围观。

“第二届杂技表演,第三届票友大赛,第四届开幕式表演七仙女从天而降,第五届露天大舞台……”阮宜成老人回忆着每届艺术节难忘的时刻。说起五届黄梅戏艺术节变化,阮老说,以前演员服饰就是大家平时穿着衣服而已,现在的戏服变得精美华丽,让人印象深刻。舞台从以前普通的大舞台变成了变幻莫则的信息化科技舞台。过去表演节目中传统剧目比较多,如夫妻观灯,打猪草,现在新的剧目越来越多,像第五届的《红楼探春》和《美人蕉》都是创新节目,还有老戏新排,内容上也是创新的。

在第四届和第五届黄梅戏艺术节的时候,市档案馆还特邀阮老来摄影,以此作为档案保存下来。阮老为了提供丰富素材内容,在黄梅戏艺术节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准备。为了捕捉到艺术节每个美丽动人的瞬间,老人常常拍摄到筋疲力尽。饿的时候,就买个烧饼来充饥;累的时候,就在路边坐下歇歇脚。再苦再累,阮老认为都是值得的。无论是开幕式大舞台上的表演以及演员们台前幕后的辛勤,还是平凡的工作人员默默为艺术节的奉献,他用其不变的胶片记录着其中的点点滴滴。

阮宜成打算今年出一本业余摄影作品集——安庆异彩,来记录安庆经济社会三十年发展改革的辉煌成就。但为了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他出作品集的计划暂时停了下来。“只要我还能活动,我都会去参加拍摄。我要用我的镜头记录下黄梅戏老艺术家和新一代接班人为安庆黄梅戏做出的贡献。我也更加期待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的到来,它将会是一场全国人民的视听盛宴。”阮宜成老人期待着------。

阮宜成介绍他的摄影作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