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故里黄梅香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月儿弯弯照九州,秋风瑟瑟使人愁……”一段段悠扬婉转的黄梅戏旋律在安庆市广播电视演艺中心的上空回荡。10月7日,以“青春黄梅,激情校园”为主题的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决赛在黄梅故里安徽省安庆市举行。

由安徽省文化厅、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庆市政府、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主办,安徽戏曲广播联合全国戏曲广播联盟共同承办的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自4月10日启动以来,历时半年,海选足迹遍布北京、上海、西安、合肥、安庆等地,近千名选手踊跃报名参加,在全国校园掀起了一股“黄梅风潮”。其中,少年组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只有4岁,青年组的选手除来自黄梅故乡安徽,也有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山东等省市的青年学子,更有来自美洲、非洲等的海外留学生。

当天的决赛分为少儿组和青年组两场。上午9时,少儿组决赛正式开始。台上,一个个小选手身着鲜艳的戏服,扮相俊美,虽然童音稚嫩,却也声声字正、句句腔圆。《谁料皇榜中状元》、《小辞店》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梅戏经典唱段,由这些看起来稚气未脱的孩子们演绎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年仅10岁的小选手汪晨晨第一个出场,她身段矫健、唱腔优美、表演到位 ,一段《看长江》赢得了全场掌声不断,现场观众啧啧称赞。

台上选手唱功不俗,台下评委更是不乏名家。黄梅戏艺术家吴亚玲、陈兆舜、刘国平等认真地聆听选手们的演唱,为他们打分叫好。评委们纷纷表示,参加决赛的不少选手都具备了一定的艺术功底,唱得也是有模有样。

一位小选手对记者表示:“我从小就非常喜欢黄梅戏,我长大后希望能成为黄梅戏名家,像韩再芬那样。”一旁她的家长告诉记者:“能够参加此次比赛不仅让孩子非常兴奋,全家为此都特别高兴。希望通过参赛,得到专业老师的指点,让孩子日后学习黄梅戏的兴趣更加浓厚。”

少年组的决赛似乎充满了童趣,而在青年组的决赛中,更多透着一股“专业范儿”。选手们的一招一式流畅到位,一念一唱神韵十足,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青年组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很多都是学校戏曲社团的活跃分子,他们对于黄梅戏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其中一名选手的话让记者十分感慨:“我不仅自己热爱黄梅戏,也在不断影响着我周围的很多同学。大家都来关注黄梅戏,这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一定会发扬光大。”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少年组共有10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青年组共有20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安庆是黄梅戏的起源地,被称为中国黄梅戏之乡,这里曾走出程长庚、严凤英等众多戏曲大师。此次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决赛能够走进黄梅故里,这不仅是黄梅戏的传播之旅,更是黄梅戏的寻根之旅。”安徽戏曲广播总监制李凤菊表示,举办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黄梅戏艺术在校园中的传承,扩大黄梅戏在年轻受众中的影响力,打通黄梅戏传承的青春通道。

安徽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秦德文表达了同样的声音:“大赛的目的是为年轻学生创造接触戏曲的机会,加强黄梅戏在校园中的普及。只要为他们而歌,与时代同行,黄梅戏才能真正拥有未来。”

据悉,2012年,安徽广播电视台与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合作推出了全国黄梅戏广播大赛,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是继全国黄梅戏广播大赛成功举办后的又一次全国性黄梅戏赛事,同时也成为传播戏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今后,这两项赛事有望隔年交替举办,形成黄梅戏艺术有传承、有力作、有观众的良好局面,构建黄梅戏传承有序、后继有人的发展模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