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巧茹二获文华奖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四届文华奖明日将在青岛举行“文华表演奖”颁奖仪式。我省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今日启程奔赴青岛,她将与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等20位获奖者一起领取中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最高奖项,并获得10万元重奖。陈巧茹是我省本届文华奖的唯一获奖者,也是继2007年之后第二次获奖。这位“二度梅”获得者书写了二度获得文华奖的新纪录。
文华奖设立于1991年,是我国政府主办的国家级舞台艺术政府奖。从2010年起,文化部进一步完善文华表演奖评奖机制,面向全国评选德艺双馨、技艺精湛、面向基层、扎根群众的表演艺术家。此次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并报文化部批准,共评选出21名获奖演员。陈巧茹凭借《欲海狂潮》中的蒲兰和《马前泼水》中的崔巧凤两个性格鲜明又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再度获得“文华表演奖”。为塑造这些血肉丰满、心路曲折的人物,陈巧茹在戏曲的传统程式中,引进话剧“重内心体验、与生活贴近”的表演方法。让人物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在戏曲程式的虚拟与夸张中充盈着真实情感与生活气息;同时又让真实情感与生活气息都体现着戏曲程式的韵律和风采。既中规中矩于传统川剧艺术,又合情合理于现代审美意识,展现了一个现代戏曲演员的深厚造诣。
从2004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起,文化部将文华奖评选与中国艺术节两奖合一。今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山东举办,87台参评剧目激烈角逐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各个奖项。由省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话剧《第29棵树》与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舞剧《红军花》也代表四川冲击第十四届“文华奖”各大奖项的角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