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墨痕》11日央视首播

以清朝徽商、制墨行家胡开文为原型的八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墨痕》从剧本创作到剪接完成历时了3年,将于本月11日在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播。这是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君自筹资金拍摄的。

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又称文房四宝,起源于南北朝时期。自宋朝以来,文房四宝则特指浙江湖州的湖笔、安徽歙县的徽墨、安徽泾县的宣纸及安徽歙县的歙砚、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制作文书工具历史源远流长,其中清代乾隆年间的徽墨行家胡开文的故事更是在业内家喻户晓,经营范围覆盖大江南北,安徽歙县制墨业呈胡开文一支独秀之势。

9日,徐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黄梅戏《墨痕》围绕以制墨为业的陈、汪两家的兴衰,及陈氏孤女墨荷和胡开文二人,面对困难境遇时的艰难选择为主线,讲述一段缠绵悱恻的徽商传奇故事。

徐君出生在梨园世家,其父亲徐高生是著名的黄梅戏作曲家,黄梅戏经典剧目《戏牡丹》、《喜荣归》就出自他父亲之手。此次徐君不仅仅是制片人,还在剧中担任女主角墨荷。她告诉记者,自2001年拍摄了黄梅戏《鸳鸯配》、2002年拍摄了黄梅戏《花好月圆》后,她便一直在筹划将中国的“文房四宝”搬上黄梅戏舞台。近10年来,徐君四处筹措资金、讨论剧本,终于于2010年计划成形。

徐君认为,徽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有整体系列性等特点,深刻展示出东方社会与文化之谜,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典型标本。鼎盛时期徽商亦儒亦商,辛作力耕,赢得了“徽骆驼”的美称。

据徐君介绍,《墨痕》是首部以徽文化为题材的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黄梅戏与徽文化是安徽乃至中国的文化瑰宝,因此在音乐创作上保持了原汁原味的黄梅戏和安庆方言特色。在服饰设计和道具选择上,都在还原这段历史原貌上下足了功夫。剧组试图通过《墨痕》,展现徽商鼎盛时期徽州的建筑特色、徽商精神和文化底蕴。

据了解,此剧由83岁的黄梅戏音乐泰斗时白林亲自担任音乐总监,著名导演袁牧女指导,戏剧梅花奖得主王丹红饰演女二号,国家一级演员董家林饰演男一号。

徐君表示,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墨痕》播出后。她将积极筹划拍摄“文房四宝”中的宣纸题材。如果能将文房四宝的故事拍完,是她毕生的心愿。

徐君说,黄梅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黄梅戏戏迷也逐渐呈现低龄化态势,这是黄梅戏未来的希望。她愿意通过自己及所有黄梅戏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让黄梅戏的未来越走路越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