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视听交响豫剧《朝阳沟》

“第一次听到交响合唱版豫剧《朝阳沟》,真是酣畅淋漓,意犹未尽!”12日上午,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推出的交响豫剧《朝阳沟》举行第一次视听会,既保留原作韵味,又凸显交响乐抒情大气的“国际范儿”,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称赞。加盟该作品的国家一级作曲、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等艺术名家也给出了好评:“交响豫剧《朝阳沟》是让河南最优秀的作品国际化,目前来看效果超乎想象。”

豫剧现代经典剧目《朝阳沟》问世半个多世纪以来,以优美动听的唱腔,极富生活情趣的语言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成为中原文化经典符号。交响豫剧《朝阳沟》将在尊重原豫剧《朝阳沟》经典唱腔音乐的基础上,以交响乐的结构方式对作品的情节、场景、时空、叙事方式等进行重新组合与安排,将原来戏剧式的结构方式和以时间为序的叙事方法变为以音乐为主要表现手段的乐章式结构方法,更发挥交响乐擅长的表情功能,并充分发挥交响乐队与合唱队多层次、多声部、多维立体的优势,将中原戏曲音乐文化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视听会上,“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等4段经典唱段通过交响乐合唱的方式呈现在专家和观众面前,《朝阳沟》熟悉的旋律被交响乐队及合唱团演绎得大气浑厚,酣畅淋漓,“被交响乐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不仅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与鼓励,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认可。

在随后的专家研讨会上,关峡、刘麟、金巍、周虹、吴涛、朱超伦、方可杰、李仲党等北京及省内艺术名家针对下一步的创作进行了细致讨论。据悉,交响豫剧《朝阳沟》拟将在3月献演国家大剧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