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霞:我的老师崔兰田

我的恩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崔派艺术创始人崔兰田先生与世长辞了,我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她。老师那慈祥的面容,精湛的艺术,高尚的人品艺德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

我出生在梨园世家,母亲辛玉兰和我的老师是姨表姊妹,也是多年的艺术伙伴。小时候我经常看老师的演出,她在舞台上塑造的那些感人的艺术形象深深的打动了我。那时候我就有了这样一个心愿:长大要当演员,像老师那样塑造鲜活的艺术形象,抒发真挚的艺术情怀。

1963年我刚满8岁,进入了老师创办的安阳市戏校,成了首届学员。当老师给我们上辅导时,我感到当一名演员太难了,有了退缩的想法。老师看出来后,语重心长的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要想有本事,只有勤学苦练。”下乡演出,长途跋涉,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只要能够登台演出,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前些年我率领安阳市豫剧三团巡回演出,在一些重点剧目中担纲主演,难度很大。关键时刻,又是老师的及时教导使我攻破难题,在艺术上不断进取,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观众的好评。

老师对入门弟子的要求相当严格,始终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我虽是她的外甥女,又和老师的大弟子张宝英师姐有过多次合作,也获得了许多省,市,国家级戏剧奖,但是出于对老师的无比崇敬和自感本身的不足,一直未感提出正式拜师。直到1996年中秋节前我才向老师说出我多年的心愿。老师慈祥的望着我,微笑着应允了我的请求。中秋节那天,老师为我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会,收下了我这个关门弟子。

在漫长的岁月中,老师饱经风霜,历尽坎坷,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她因为不能亲自对我施教授业而感到遗憾。但老师为我“坐以论道”,面授了许多戏曲声腔艺术的真谛和崔派艺术的演唱技巧,使我受益颇多。2000年春节,我给老师拜年,那天她兴致很高,要我给她唱一段戏听,我就唱了一段老师的名剧《桃花庵》中的“小道姑来递茶.......”,老师听后很高兴,为我鼓掌以示鼓励,我深受感动。

2002年农历九月二十日是我老师的生日,我提前就做好了准备。不巧,老师生日那天我随剧团在外地演出,不能回来给老师拜寿,只好打电话给她祝寿。老师不仅没有埋怨我,还让我不要惦念她,把戏演好......

可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大姨妈会离开我而去,去年的寿诞竟是她老人家的最后一个生日。我失去了最敬仰的恩师,失去了关爱我的慈祥的大姨妈。

老师的一生是为戏曲艺术耕耘不止,默默奉献的一生。她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她留下的宝贵的艺术财富和高尚的品德,永远闪耀着光芒,她的不懈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做为崔派艺术的传人,我将不辜负老师的教诲,认认真真演出,实实在在做人,继承老师遗志,为豫剧事业的繁荣昌盛做出努力和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