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白林:戏好看曲好听才是硬道理

以徽文化为题材,演绎徽商传奇故事的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墨痕》目前已在央视播毕,86岁高龄的黄梅戏音乐创作泰斗时白林担任该剧音乐顾问,并亲自创作了主题曲。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告诉记者,这部戏让他感动,“我看到了黄梅戏人的投入和执着,可以说我们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投入与执着才能出成果

时老曾创作过《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等多部黄梅戏经典作品音乐,2010年以后,时老基本上不写东西了,“主要是搞搞教学,带带学生。”所以当《墨痕》剧组找到他时,他起初并不愿意。时老介绍说,2009年他曾给黄梅戏电视剧《李清照》担任过音乐顾问,这部戏的制片人袁牧女也就是《墨痕》的导演曾专程到安徽找到他研究剧本和唱腔。“袁导也是出身世家,对黄梅戏很有感情,因为上次的合作,所以这次又找到我。”而《墨痕》制片人、主演徐君也是数次登门,请时老出山为该剧作曲。“是这个剧主创人员的执着打动了我,我作为黄梅戏的老人,也应该尽一点绵薄之力吧,就答应写主题歌了。”

作为《墨痕》的音乐顾问,反复阅读剧本的时老对该剧音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传统,要有黄梅戏浓郁的风格特色和韵味;二是要以创新制胜,唱腔需要深刻准确地诠释人物的内心世界;三是要好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让观众觉得戏好看曲好听才是硬道理。“他们写完我就一段一段地看,哪些地方我觉得需要改动或重写的,就用红笔标注出来跟他们商榷,合作始终很愉快。”

看完电视剧《墨痕》后,时老直夸演员们唱得好,演得好。“徐君这次比过去哪一次唱得都好,王成反面角色演得特别好,省内的演员不说,黄梅戏之外的演员都非常出色,可以说这次把最优秀的演员都集中在一块了。”时老说,演员们都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拿出来了,他们的投入和执着让自己感动。“音乐上我们在录音棚也是一遍一遍地来,大家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创新与继承不可有偏废

从1949年开始从事文艺工作至今,时老见证了黄梅戏的历史与发展。对于近年来黄梅戏舞台剧和影视剧的发展现状,时老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简单地说是不景气,也有人悲观地说是低谷,但是不光是黄梅戏。艺术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我对黄梅戏的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时老说,时代在发展,多元文化的冲击,让当下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有了更多的选择和追求。“所以我们的思想要跟上时代,要注意当代观众的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当然这也是要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

时老说,虽然自己年龄大了,时下流行的东西他也会关注。“吴琼搞的黄梅style不错,我很支持,前两天徽剧《惊魂记》移植莎士比亚名著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包括3D版《牛郎织女》等等,大家都在努力拼搏,为戏曲的创新发展做贡献。”时老说,黄梅戏的创新发展必须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改革创新和继承传统二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创新总要迎着一点风险,但是戏曲的传统土壤不能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