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戏——2013成都市川剧艺术社区巡演”进入尾声

“成都有戏——2013成都市川剧艺术社区巡演”即将进入尾声。昨日下午,活动巡演来到了此次活动的倒数第二站茶店子街道办奥林社区。梅花奖得主孙普协、王玉梅等名家登台献唱,为社区群众带来好听的川剧艺术歌曲,变脸吐火更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川剧绝技的魅力。

昨日天气并不晴朗,但精彩的演出还是吸引了众多观众捧场,其中不仅有成都的老戏迷们,更有专程从外地赶到成都看戏的川剧迷。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最后一站将于本周三下午两点在双林街道办双林社区举行,喜爱川剧的你不要放过最后的机会,一睹川剧的风采。

川剧变脸变出蜘蛛侠

持续了一周的冬日暖阳昨日并没有露面,但稍显阴霾的天空并没有阻挡观众的热情。昨日下午两点,奥林春天小区广场早已人山人海,备好的椅子更早已坐满了观众。在年轻川剧艺术家表演的《俏花旦》中,昨日的川剧艺术进社区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妹儿些好乖哦,跳得好好哦。”观众们小声地议论着。随后,梅花奖得主孙普协带来杜甫的《蜀相》,沉稳大气的台风、铿锵有力的唱腔,收获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他的戏唱得就是好,你看他举手投足间都是戏。”票友李大爷向记者说道。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川剧绝技《变脸吐火》是每场巡演必不可少的节目。这个节目每每压轴登场都能将现场气氛推至最高潮。虽然《变脸吐火》是川剧的绝活,但有意思的是,昨日变脸艺术家们变出的一张张脸谱中,既有憨态可掬的动漫人物多啦A梦,还有大名鼎鼎的孙悟空,以及拯救地球的动漫英雄蜘蛛侠,“哈哈哈,妈妈你看,刚刚那个不是机器猫的嘛。”台下的小观众们看得不亦乐乎,睁大眼睛连连鼓掌。“太有意思了,没想到川剧变脸还会把这些人物变出来,有点潮哦。”市民王先生也有些吃惊。“不要以为川剧艺术是传统的东西,其实我们一直尝试着创新,尝试着将更潮流更时尚的元素融汇进传统的川剧表演。”据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成都市川剧院的变脸脸谱的绘制基本都出自一对残疾夫妻之手,“我们的脸谱不断地创新,也是希望能够更加好玩,更有意思,也拉近变脸艺术与年轻人间的距离。”

重庆大爷专程赶到成都看川剧

川剧艺术进社区活动已经举办了13站,其中住在成都的徐大爷可谓是此次活动的忠实粉丝。几乎每站必到的他昨日依然出现在了活动现场,手拿DV和相机,一边录像一边照相,潮范儿十足的徐大爷在一众观众中尤其引人注意。喜欢呼朋唤友的他昨日甚至邀请到了他在重庆的老哥儿一起看戏。这位重庆老哥儿对川剧抱有极高热情,在与主持人提问的环节甚至来了段川剧表演,有模有样的演出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据重庆大爷透露,从小他就是一位川剧迷,此次得知成都有这样一个川剧惠民活动,他是专程从重庆赶到成都来看的,“我出生在成都,从七岁就开始看川剧,可以说川剧影响了我的一生,年轻时我就是因为喜爱川剧加入了部队的文工团,虽然后来从事舞蹈工作,但对川剧的热情从未减少过。”徐大爷表示,川剧可谓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株奇葩,“川剧是我们国家民族艺术的瑰宝:第一,川剧词写得相当的好,唐诗宋词的精华都被融入在了里面,让人听来很优美,可谓集南腔北调于一身;其次,川剧很诙谐,充分体现了四川人的乐观和幽默。”徐大爷再三感谢活动主办方举办的这个活动,“这个活动真的太巴适了,因为艺术本来就来源于民间,现在这个惠民活动又把艺术还给了人民。以前我们在北京当兵的时候,听到川剧进京表演了都要去看,在我小时候川剧也是很风靡的,听到哪要演川剧,家家户户都要跑去看,甚至卖菜的连菜都不卖了都要去看。但是你看现在,川剧变成老年人喜欢看的东西了,这很遗憾,也希望这个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川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