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世华、石小梅等13位昆曲名家集体收徒

12月13日,第二届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在中国评剧院启动,邵峥、于雪娇、施夏明等青年昆曲演员正式向马玉森、沈世华、石小梅等13位昆曲名家拜师。沈世华说:“昆曲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要把十几位‘传’字辈老师教给我的戏,都传给他们。”

昨天的收徒仪式上,几乎聚集了中国当代的全部昆曲大家。昆曲表演艺术家马玉森代表老艺术家发言,他讲述了自己那一代人学艺的艰辛,告诫青年一代一定要“努力,再努力”。整个收徒仪式十分轻松活泼,充满人情味,有的学生含蓄鞠躬,有的则直接行磕头大礼,老师们回赠的礼物也各有特色。石小梅送给两位徒弟施夏明和周鑫一人一个口罩,“最近雾霾天气比较多,希望你们能保护好嗓子,好好唱戏。”

正式拜师后,虽然每位老师只带两个学生,但学生们在继承老师艺术的基础上也可以博采众长。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也道出了几位老师的心声,“我要做一个明白的老师,今天你们虽然拜我为师了,但也要好好对待原来教过你们的老师。我没有门户之见,其他老师好的地方,你们都可以学,要博采众长,一定要刻苦、勤奋、努力。”

当天收徒的这些老艺术家有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也有从事教学工作几十年的老教授。72岁的沈世华老师回顾这些年教学的经历说:“我之前收过11个徒弟了,昆曲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要把十几位‘传’字辈老师教给我的戏,都传给他们。我送给他们的是《三梦》和《思凡》的碟片,但光看视频是学不好昆曲的,一定要言传身教。”
当晚,全国昆剧青年演员展演也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开幕,来自北昆、苏昆、上昆、浙昆等全国七大院团的青年演员们,将在随后的几天里上演精彩的昆曲折子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