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花旦”吴非凡与黎骏声来沪演出新编古装粤剧《鸳鸯剑》

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刚刚去世不久,她所在的广州粤剧团就将来到上海演出。1985年,红线女曾经率团首登上海舞台;10年前,该团曾携新作《花月影》在沪参加第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明晚,剧团的年轻一代将带来新编古装粤剧《鸳鸯剑》在逸夫舞台上演。这也是该团自建团以来第三次来沪公演,领衔主演是有“全能花旦”之誉的新生代粤剧演员吴非凡。为了提携后辈,在剧中饰演男主角的是曾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的粤剧艺术家黎骏声。

《鸳鸯剑》改编自粤剧传统戏《女儿香》,这出剧目也是粤剧名家倪惠英的代表剧目。这出剧目最大的特色就是文武兼备,有很强的可看性。不过,当年的传统演出时长有4个小时,而且角色众多,因此已经有20年没有上演。

此次重新改编演出的新版本,主创班底几乎都是上海戏曲界的阵容,国家一级编剧、上海沪剧院副院长龚孝雄主笔编剧,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出任导演。新版在情节上更加紧凑,人物和事件也更为集中。根据吴非凡文武兼备、能唱能打能舞的个人特点,增加了大量“文戏武唱”的段落,以及女扮男装后的扎男靠开打。

所谓全能花旦,是指吴非凡一个人在剧中先后挑战花旦、武生、青衣、刀马旦四个行当,第一场《赠剑》有花旦的踩跷和剑舞,第二场《合剑》以武生的扎男靠开打,第四场《问剑》有青衣的大段演唱,第五场《毁剑》更是有刀马旦的扎女靠开打,这样全面的表演,对演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让人意外的是,这部戏投资达到100多万元,几乎全部是主演吴非凡自筹资金自寻班底。今年只有30岁的她师从倪惠英,但学戏以来不停“折腾”,曾经学过声乐混过歌坛,但最后还是回到了日益式微的粤剧界。“其实粤剧还是我自己的一个梦想,出去闯荡了一圈,还是想回来圆梦。红线女老师曾经说我是百年一遇的人才,我觉得我不能辜负老一辈艺术家的期望。现在我是粤剧艺术的第三代传承人,我还是喜欢自己在最青春的时候能在舞台绽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