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书法家赵孟坚书法赏析

自书诗卷(局部)赵孟坚书

赵孟坚,生于南宋宁宗庆元五年(1199),卒年不详。字子固,号彝斋居士,浙江湖州人。宋宗室,为宋太祖十一世孙。宝庆二年(1226)进士,官至朝散大夫、严州太守。赵孟坚虽出生皇族,也曾中进士,但他的仕途并不得意,只做过几任小官,还遭言官所攻,从此绝意仕宦,以书画自娱。工诗善书,擅水墨白描水仙、梅、兰、竹石。其中以墨兰、白描水仙最精,给人以“清而不凡,秀而雅淡”之感,如《水仙图卷》《岁寒三友图》等。

赵孟坚的书法,一方面受苏轼、米芾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又一心向往魏晋风度,在近贤与古贤之间寻找个人的审美情趣。这也是大部分南宋晚期书法家的一个普遍现象。其行书体势雄健,笔力刚劲,揖让顾盼,神采生动。他曾自谦地说:“三十年临池,所得仅尔,益信翰墨非易事。”赵孟坚的书法作品传世不多,其中主要以行书为主,有多件《自书诗卷》(分别藏于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以及草书作品《致严坚中太丞尺牍》。

这件作品共八十二行,抄录《送上马娇图与贾秋壑》《鼠叹》《墙头花》等诗五首,自署书于“宝祐甲寅”,即宝祐二年(1254年),是他五十六岁时所写。卷后有赵孟葆及元苏大年等题跋。细观此卷,行笔浑厚刚健、酣畅洒脱,结字紧实,体势遒丽,是秀媚与骨力兼具之作。

赵孟坚还著有《论书法》一文,力主恢复晋、唐楷法,奠定了元代书法复古运动的理论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