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光谈昆曲演唱

星期天下午应邀参加了张富光先生夫妇与长沙的昆曲爱好者举办的昆曲教学联谊活动。地点在河西新民路的尚书房茶楼。年轻的笛师是从郴州湘昆剧团来的,叫鄢辉亮,常德石门县人。下面是张大师讲课的要点,录之以供曲友们分享:一、昆曲演员要有文化。昆曲的剧本由诗词歌赋组成,没有文学根底和学者风度,便难以表现昆曲的意境。二、书卷气要从骨子里透出来。三、唱曲要像广东人喝功夫茶。唱京剧的人要学一点昆曲,但是急不得,要像广东人喝功夫茶。四、韵味不是学来的,是悟出来的。五、严谨而有分寸感。如橄榄音,一板三眼,轻起净收,切分音等。六、昆曲能够表现戏曲的最高境界。京剧将昆曲的表演艺术完整地移植过来,所以才成为国剧。京剧表演到极致的时候,往往借用昆曲,比如样板戏《沙家浜》中的“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六、“似我则生,像我则死”。唱昆曲虽然要求严谨而有分寸感,但是因为演唱者的嗓音、气量等差别,故会有不同的风格差异。完全的模仿则有“呆死”的危险。 昆曲的唱法(百度)  构成昆曲细腻婉转的风格,与它的唱法有相当的关系。

昆曲唱法的最大特色,大概有以下三点:

一、吐字分头腹尾

昆曲要求读音准确、唱词清晰,因此在谱曲上很注意“依字行腔”,所谓“依字行腔”是说它的音乐旋律要配合字音的四声阴阳。而唱曲时,字要切音,分头腹尾。沈宠绥《度曲须知·收音问答》条云:“凡敷衍一字,各有字头、字腹、字尾之音。头尾姑未厘指,而字腹则出字后,势难遽收尾音,中间另有一音,为之过气接脉,东钟之腹,厥音为翁红(阴腹为翁,阳腹为红,下仿此。);先天之腹,厥音为烟言;皆来之腹,厥音为哀孩;尤侯之腹,厥音为侯欧;寒山、桓欢之腹,厥音为安寒;余即有音无字,未便描写皆所谓字腹也。由腹转尾,方有归束,令人误认腹音为尾音,唱到其间,皆无了结,以故东自有翁音之腹,无鼻音之尾,则似乎多;先自有烟音之腹,无舐颚尾,则似乎些。种种讹舛,鲜可救药。”

又云:“凡字音始出,各有几微之端,似有如无,俄呈忽隐,于萧字则似西音,于江字则似几音,于尤字则似奚音;此一点锋芒,乃字头也。繇字头轻轻吐出,渐转字腹,徐归字尾,其间从微达著,鹤膝蜂腰,颠落摆宕,真如明珠走盘,晶莹圆转,绝无颓浊偏歪之疵矣。”

字音分头腹尾吐出,而要如明珠走盘,晶莹圆转。

二、橄榄腔

唱时须由轻而重,由响而收,状如橄榄之首尾两尖。此种橄榄于宕三眼或是散板曲中的卖腔,尤其要讲究。《振飞曲谱》举《牡丹亭游园》【醉扶归】曲云:“  “一生儿爱好是天然”的“天”字,第一个音1(DO)占三拍(四眼),就是“宕三眼”,要从中眼起到板上放足,再在头眼上收束。如果把这一板三眼处理同样大小,同样强弱的音量,就显得平板,毫无韵致,是发音方法不对头的一种表现。

三、装饰腔:

昆曲中有许多的装饰腔,如带腔、撮腔、垫腔、叠腔、啜腔、滑腔、擞腔、嚯腔、(左口右罕)腔、拿腔、卖腔等,为使字音、语调或感情、意境更加生动的装饰腔也是促使昆曲细腻婉转,而有“水磨腔”之称的原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