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洛阳成名的汤兰香与赵锡铭夫妇

赵锡铭、汤兰香早年成名于洛阳,也是洛阳戏迷都知道的梨园伉俪。妻子是豫剧名家兼教育家周海水的入门徒弟,上世纪30年代中期,就在洛阳曾与常香玉齐名。丈夫先后师承汪四元、田双印、张小乾等豫西调名家,很早也在洛阳驰名。

赵锡铭1956年汇演剧照(公公)

汤兰香1956年汇演剧照(柳迎春)

汤兰香(1923—1963)    豫剧女演员,工小生、青衣。原名冠英。郑州市人。豫西第一批登台的女演员,亦是豫剧较早的女小生。十二岁进周海水的太乙班坐科。十三岁即登台演出了第一出戏《周公桥》(饰张秀生),颇受观众喜爱。十四岁和同科师姐常香玉合作演出,被观众称为“金童玉女”。她随班边演边学,勤奋上进,颇得师傅周海水器重。民国二十五年(1936)初随太乙班到开封打炮,和常香玉同台演出,大获成功。不久常香玉离开太乙班,汤兰香独挑大梁。民国二十六年随班到西安,并由周海水倡导,以原班为基础,以汤兰香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冠英剧团”。周海水返豫后,汤兰香领团。

汤兰香早期主演小生,在人物性格刻画上颇见功力。她功底扎实,武打矫健灵活,出手干净利落,饰演武小生极为出色。饰演《黄鹤楼》中的周瑜、《凤仪亭》中的吕布,采用富于表现力的外部造型、翎子功等手段,将人物的风度气概、内心活动准确地表现出来,形象鲜明生动。后期转演青衣,注重演悲剧,努力在唱腔方面钻研探索,探寻用嗓、运腔、吐字、发声等方面的科学方法。她的唱腔旋律曲折,尤其行腔,能把每个音都揉得细腻磁实,听来幽咽婉转,回味不尽。她的拿手戏《抱琵琶》、《卖苗郎》等都有一种震慑人心的力量。《抱琵琶》(饰秦香莲)本学习于燕长庚师傅,她通过不断实践,重新设计唱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在群众中深有影响。她不断拓宽戏路,兼演花旦、刀马帅旦、老旦等多种行当。但她最擅长的是青衣戏,且以演悲剧角色著称,她采用的是豫西调“下五音”的唱法,巧妙地运用在自己的有效声区内,唱腔质朴,旋律幽咽,产生出很好的艺术效果;她的做工娴熟,规范大气,表演上层次分明,善于挖掘人物的内心活动。她塑造的秦香莲、胡凤莲、柳迎春与邵巧云等妇女形象,生动逼真,观众赞不绝口。她常给常香玉配演老旦、老生、文武小生,由于她演技高超,与其配合默契,常有珠联璧合之妙。1953年随常香玉来洛,演出了《秦香莲》,这是她在洛阳的最后一次演出。

抗日战争八年,她率领剧团一直坚持在陕西各地演出,并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救亡活动。她对剧团有着深厚的感情,剧团流动各地,福祸难测,她与全体人员同舟共济,闯过了一个个难关。民国三十一年河南灾荒,她援救了许多落难同行,并收留灾童办起随团科班,后来不少学员成为豫剧骨干。她常说:“义气名气,胜过财气。”

1943年初,汤兰香和丈夫赵锡铭在西安演出时,正在困境中的樊粹庭向汤兰香的母亲提出合作演戏。汤大妈在开封时,曾因争挂女儿的牌子和常香玉的母亲魏彩荣闹过一场风波,是一个精明人物。樊粹庭一提合作,她答应得十分爽快,表示怎么分账都行,只要求樊粹庭为汤兰香排几出戏。汤兰香和常景荻合作演出了一年,樊粹庭为她排了《义烈风》、《霄壤恨》、《克敌荣归》三出“樊戏’,都成为她日后的常演剧目。

1947年随冠英剧团返回河南,8月并入洛阳五月剧社;后来在1948年进周海水剧团,演出于郑州景星舞台(郑州电影院前身)。

解放初,他们夫妻俩被调到“香玉剧社”(省豫剧一团前身),经常给常香玉配戏。汤兰香于1956年在省戏剧汇演上获得一等奖,在拍电影《花木兰》时,常香玉大师不忘旧情,向导演推荐汤兰香出演了花母。汤兰香因为长期的劳累,嗓音嘶哑,难以领衔,就淡出舞台,被委任为省戏校当教师,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于1963年才40岁的她就不幸英名早逝。

汤兰香的丈夫赵锡铭也是位著名演员,1917年出生在密县,1930年起先后在密县白寨、长葛县后河街三青班学戏,先后师承汪四元、田双印、张小乾等。应工须生,宗豫西调,也曾向沙河调艺人秦良恩学艺。

1935年进开封,次年受张凤仙之邀,参加了中州戏曲研究会,开始和常香玉合作,并开始接触祥符调,重点学习王海晏苍老浑厚、深沉悲壮的唱法。赵锡铭转益多师,尤其是经过与樊粹庭合作后,从40年代开始,他将豫西调和祥符调有机融合,经过不断摸索试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演唱风格,嗓音宽厚洪亮,充满阳刚之气而不失圆润,真假声运用通畅自如,表演不瘟不火,人物刻画深刻,情感表达细腻,是当时须生中出类拔萃的人物。

1942年任洛阳戏剧公会理事。后在西安加入香玉剧社,任主要演员,演出很有影响。

1956年加入河南豫剧院一团时,担任演员队队长。他做戏认真,唱腔浑厚,能包本演出一百多部戏。代表剧目有《卖苗郎》、《反徐州》、《盗宗卷》、《游龟山》、《破洪州》等。1956年参加河南省首届戏曲会演获表演一等奖。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剧协理事。
汤兰香赵锡铭《卖苗郎》之背公公剧照      赵锡铭汤兰香《卖苗郎》之摔碗剧照

赵锡铭是正宗豫西调须生,豫西老调的旗帜。可惜其艺术资料没有被保留下来。韩玉生曾被“须生泰斗”赵锡铭选为接班人,对他辅导分外用心。

顺便介绍一下他们的儿子赵国安,男,1947年2月出生,大专文化。

先后毕业于河南省戏曲学校,河南大学音乐系作曲专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豫剧三团国家一级作曲。从事豫剧作曲专业近四十年。由他独立作曲或主要作曲的大型舞台剧目,戏曲电影,电视剧已达100余部。

汤兰香的视频只有一段,你可在常香玉《花木兰》“劝爹娘莫难过村头站稳”唱段中去找,其中汤兰香饰演花母,只能看到她有几句念白。

没有找到赵锡铭先生的演出视频,但有一篇他写的文章,题目是《豫剧名家谈戏录:宋士杰告状-------走着说着    须生名家赵锡铭》,链接为。你可以打开看看,看看京剧《四进士》与豫剧《宋士杰告状》虽然是一出戏,但有些区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