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芽曲苑:昆曲之夜

秋风沉醉的夜晚,我们迷失在苏州河畔,迷失在昆曲之夜。

从稻饭食鱼吃完晚饭出来,夜色斓珊灯光璀璨,走过倒映着满天星光的河流,走过悠长悠长的玲珑小巷,看到远远大红的灯笼,折身处便是曲径通幽古式的园子,一下便将喧闹的街市隔离开来,深宅大院的古代大户人家夜听雅乐的氛围立马围拢出来。醉眼朦胧,步入兰芽曲苑。落花同学甚是周到和热情,早就提前预订好了门票。

一二十人的小剧场,可以和演员face to face。近距离地聆听、近距离地享受,这古老的剧种、这世界的非遗,带给我们的顶极的视听盛宴、文化大餐。

高挑的厅堂、笔墨的匾额、简洁但具神采和华丽的小舞台、绕梁三尺的余音、天南海北的游客,因为共同的爱好和欣赏,便有了这一场的昆曲雅集。

桌椅上早就摆好了各式茶水点心。

左侧是妆台,年轻演员们就在那儿现场、细描眉、绣红妆。
右侧是各种饰品:书画条屏、戏服行当、陶瓷扇子等等。这一排排的扇子,大小不一、各式各样。既是道具,又是极好的装饰品。昆曲名辙《桃花扇》《长生殿》等等,扇子都是必不可少的。小姐游园、相公掩面、贵妇醉酒……无一不闪现它青春靓丽的身影。

年轻演员上台了,唱的是名篇《牡丹亭》,《游园》《拾画》等等。丫环、小姐、柳梦眉,逐一上台。屏幕上方一一闪现的字幕,让我们重温汤显祖汤大师永远经典百听不厌的诗词曲赋。“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袅晴丝吹来闲庭院” “梦回莺转”“牡丹亭上三生路” “一生最爱是自然”……我真的是深深沉沦和迷醉了。原来,让我醉的不仅是这美酒,更是这雅乐。

老师更是听得仔细,边听边低声吟唱。结束后说,他是每一句每一字都仔细听了的,有的字是念错了的,比如“行”,应当读“HANG”,而不是“XING”。因为昆曲是最古老的剧种,且发源于苏州昆山,吴音亦是最古老的发音,是和现代语言有很大差别的。平时说话或平常人说话也就罢了,但是,演的是昆剧而不是其它剧种,演的是戏而又不是平素的活动,所以必须得咬词准确了,才算到位。从这些细节上,可见老师做学问的敬业谨慎、细致认真、严肃端正、一丝不苟,让人肃然起敬。老师为人其实很和蔼可亲,而且经常和我们学生打成一遍,嘻嘻哈哈,笑话不断,但是我们对老师总有一种敬畏之心。原来,原因便是在这些细枝末节中啊。

(发源于江苏太仓南码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蒲、湘、川、赣、桂、邕、越、粤、闽、婺、滇剧等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昆剧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见长。表演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谐和。优美清新、真诚淳朴、冲淡典雅,绵延至今六、七百年,成为现今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具有悠久传统的戏曲形态。2001年5月1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昆曲之后,又有声色貌形韵极佳的女演员为我们表演了苏州评弹。并用普通话、苏州话现场演绎了日常用语,并让观众学习模仿。有个头顶扎着小辫的年轻哥们特搞笑,用略带广东方言的发音、捏尖嗓子细声脆气学女人说话的腔调仿效着发音,让全场笑喷了。还有评弹姐为我们讲解苏州话中“哎呀”“哎呀呀”“哎呀呀呀”和“哎哟”“哎哟哟”“哎哟哟哟”的片断,也是很精彩。原来,汉语言是如此地博大,一字之差,意思竟是如此的大相径庭,让我们深深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中语言的魅力。

演出结束之后,观众可以自行上台和演员合影留念。又是那个辫子哥,一个箭步嗖地一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将台上,一个弯腰一步曲腿一个兰花指,再次引发全场爆笑。真是得感谢这哥们的友情参与,让节日的快乐达到了极点。

一个风雅神秀的昆曲之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