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门女将》——爱国主义的一曲颂歌

17日晚,由西舞秦腔剧院三团排演的秦腔历史剧《杨门女将》在易俗大剧院精彩亮相。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演出结束后,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雍涛、艺术总监何红星一行登台与演员合影并发布了答谢讲话。

《杨门女将》是一出家喻户晓传统戏,杨家将士前赴后继、浴血报国的故事曾让无数观众为之倾倒。此次西舞秦腔剧院三团经过重新加工,在唱腔、动作上反复锤炼,将这一催人泪下的故事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成功地塑造了佘太君、穆桂英、杨文广等一批鲜活生动的艺术形象。戏从“寿堂惊变”到“校场比武”,由“绝谷探路”到“决胜凯旋”,演员唱腔优美、动作传神、舞台气氛浓郁鲜明、视听感染力丰富强烈、跃动地诠释了杨门女将的拳拳报国之心,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现实的意义。

阳刚之气、壮烈之美是秦腔的美学特质。《杨》剧由于其所表达的内容与秦腔美学特质契合紧密,从而使之成为一出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情感细腻、演员行当齐整、唱念做打俱佳的大戏。凡成功的戏曲作品,人物情感的冲突变化都起着关键的作用。《杨》剧在这一点上表现的尤为突出。第一幕“寿堂”,天波府内正在为镇守边关的杨宗保庆贺寿辰,岂料此时焦孟二将却带来宗保阵亡的噩耗,一下子将宗保之妻穆桂英推到了矛盾的漩涡中心。一方面她承受着丈夫突然辞世的重大打击,另一方面,面对老太君和小文广她还得强忍痛泪、佯作欢笑。这种乐与悲的急剧冲突促使观众情不自禁地沉浸在剧情之中而欲罢不能。第二幕“灵堂”,当佘太君义正词严地驳斥王大人的议和谬见时,矛盾冲突在这位百岁老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此时她的一大段抒情言志的唱腔无疑成为本剧的一大亮点。第三幕“校场”,老太君百岁挂帅、将士们慷慨出征,一派庄严肃杀的气氛中,杨家唯一的骨血小文广也要上战场为国杀敌、替父报仇。老太君命文广与桂英比武,此时桂英再一次被推到了冲突的风口浪尖。亲情与大义如何才能兼顾,令桂英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最终,儿子的报国之心打动了母亲,桂英让招使文广得以投身卫国壮举。从而,就在那一个个强烈的冲突中人物情感得到了升华,把故事推向了高潮。
本剧的另一大特色是依靠程式展现人物的情感内涵,努力把行当程式运用于人物所身处的情境之中,进而把人物的心理活动加以突出。不仅是佘太君、穆桂英等主角,就连一个个“龙套”对程式的运用都颇为到位,显示出较为扎实的基本功。本剧演出阵容行当齐全,饰演佘太君的老旦赵巧苗、饰演穆桂英的武旦王水仙唱腔表演均具实力,饰演杨文广的武生李洋等也均凭借其精湛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剧音乐、舞美亦有不俗表现。音乐变化多样,张弛有度,如“灵堂”一场中四四节拍的苦音,对渲染人物性格,引导剧情发展,烘托舞台气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简约的舞台布景体现着传统秦腔的朴素之美。

在当前多数剧团经营困难的环境下,西舞秦腔剧院三团凭着对秦腔艺术的热爱,推出象《杨门女将》这样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大戏,其迎难而上,不懈追求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