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杨美梅

很小时候,就一直听好婆好好婆说起杨美梅。

她们年龄都比杨美梅大,辈分也不低。顾月珍汪秀英叫我好婆阿姨,石筱英看到好好婆在延安路上走特地从三轮车上跳下来打招呼叫声阿姐。所以杨美梅对她俩说起来并不是小娘娘。

她们可以对这个人或那个人有这样或那样的看法,但是对于杨美梅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

第一是为人,没有话讲;第二是艺术,也没有话可讲。一般而言,同行相轻,而对杨美梅的评价是三个字----一只怪!

这儿的怪是褒义词!我那时候小,就把它当作扑克牌里的怪,那大牌中的大牌,肯定够厉害的!

后来才知道,这是指的戏路子广,那就是京剧界讲的文武昆乱不挡六场通透了。我又想,比作扑克牌的怪就对路子,不是百搭嘛!

小孩子有小孩子的怪想法。一直到老艺人会串翻箱底我才有机会真正认识了杨美梅。那时候所谓文艺黑线大回潮的时候,各剧种翻箱底。沪剧界来了一个老艺人大会串——总之我写的三次盛会都是沪剧界独有的盛事,在上海没有其他剧种这样辉煌。

新光剧场连日演出。也有人来动员我好婆出山她不愿意,好好婆性格不同一口答应。有琴师上门来吊嗓子,马上安排定角色出演陆雅臣娘子,汪秀英演岳母,施文韵是第二组的娘子,反正名字排在我好好婆后面。

杨美梅也是老艺人一辈,出演《连环记》里的媒婆。至于公孙求乞和小筱(我们家里亲友碰头时对小筱月珍的简称)演的媳妇唱些啥我当时就没有记住。而杨美梅出场唱的“寄生草”却一直在我脑海中回响着。
寄生草是很难唱的小调。平时也不常用,不像紫竹调夜夜游那么经常听到。印象中原来就是艾艾和小晚唱的“金黄澄亮罗汉钱”。这一次就听到了另外一段——

小小媒婆天生俏

手提网篮肩背包

走乡村呀

太太奶奶连声叫

我卖些呀

胭脂花粉香肥皂

问太太呀

时式包头要不要

问小姐呀

这朵鲜花好不好

价钿相巧

杨美梅的戏路子广,从这个角色身上就能体现。

因为这一段唱词唱腔印象实在之深,上次我写剧本《刘姥姥三返芥豆村》的时候就把它部分移植进去了。

另外有一点杨美梅和我好婆一样的是她俩都不喜欢收徒弟(不等于没有人来学戏也不等于不教别人而是不愿意明确师徒关系名分)。现在听到她那么大年纪居然打破习惯收了一个徒弟,实在是不简单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